首頁

台薪資停滯 麥可波特:恐不利競爭力

國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24日在台北,以「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為題演講。(中央社)
國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24日在台北,以「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為題演講。(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全球知名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Porter)表示,台灣競爭力在全球排名第18名,但薪資所得卻排第60名,令人擔心也百思不解,其實台灣的經濟表現不差,薪資未提升一定要找出原因,因為薪資調整與生產力、競爭力是相輔相成的。

國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24日在台北,以「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為題演講。(中央社)國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24日在台北,以「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為題演講。(中央社)

麥可.波特24日第三度來台演講,他指出,台灣是過去10年世界經濟表現最亮眼的國家之一,甚至優於南韓,國家競爭力取決於產業競爭力及國人生活水準,但問題在台灣勞動人口的薪資沒有成長,無法提升競爭力,一定要找出原因,因為薪資調整跟生產力、競爭力是相輔相成的。

此外,麥可.波特表示,台灣的創意並未發揮最大效益,未因此誕生更多公司,台灣優勢具有產業聚落與科技研發人員,但劣勢是企業留不住人才、法規不夠嚴謹、在台經商成本高、關稅高,對外資不夠友善,無法吸引外資來台,這都是未來台灣的重要挑戰。

對於台灣如何提升競爭力?麥可.波特建議,要讓在台灣做生意的環境變得更容易,增加外資來台創投的意願,吸引資金進來,並提供更好的教育培育人才,並開放門戶,和亞太區域更多國家往來,才能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