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頂新問題牛油 波及52所學校午餐

食安風波持續蔓延,新竹市新玉園製造的3項營養奶油產品,因使用有疑慮的頂新精緻牛油,23日已自主下架共3130.8公斤。(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食安風波持續蔓延,新竹市新玉園製造的3項營養奶油產品,因使用有疑慮的頂新精緻牛油,23日已自主下架共3130.8公斤。(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頂新黑心油風暴持續延燒,繼餿水油、飼料油後,又被衛福部查出8款頂新牛油出問題,根據教育部調查發現,目前有52所學校受到黑心油影響,尤其新北市團膳廠商使用「彰益自然奶油」製作義大利麵,有42校使用。

衛福部日前查出8款頂新牛油疑有問題,已預防性下架,而下游廠商將牛油製成奶油、乳瑪琳等產品,讓早餐業者紛紛中鏢。現在調查各級學校合作社販售的麵包等產品,是否有使用到頂新牛油製成的相關產品。

不過,這些只是在食材平台有登錄的學校,對於還未登錄全國各校合作社的廠商,其供應的食品是否染問題油,還無法確定,因此有可能還有更多未爆彈。教育部主任祕書王俊權表示,今年1月至今,全國有52所學校曾使用問題牛油產品,已通報各級學校預防性下架,待衛生福利部確認安全無疑慮時,才能恢復上架。

影響最大的是「彰益自然奶油」製作義大利麵,共提供給42所學校做營養午餐菜色之一。另外台北、桃園、台中、花蓮的5所大專校院,也有餐廳曾使用問題牛油。

王俊權說,已配合衛福部公告,要求32項牛油及產製品全面下架,每所學校都必須指派專人,負責食材驗收、要求廠商提供合格證明等,確保問題產品不會進入校園。

其中42所國中小在新北市、5所國中小在台北市,另有5所大專校院校內餐廳,也曾使用過相關產品,5校分別位於台北、桃園、台中、花蓮等4縣市,教育部並未公布校名,但強調相關產品已配合衛福部公告,全部預防性下架、停用、停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