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血癌膀胱癌易上身 你還敢長期染髮嗎?

染髮的危害包括有染髮性眼炎、染髮性皮膚炎以及染髮劑潛在的致癌危險因子。(fotolia)
染髮的危害包括有染髮性眼炎、染髮性皮膚炎以及染髮劑潛在的致癌危險因子。(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染髮已成為一種時尚,不用說追求多彩髮色的時髦青少年,絕大多數中老年人為了留住青春也都成了「染髮一族」。但是你是否知道漂亮的背後潛伏著甚麼樣的危害嗎?有人因為染髮,導致昏迷和呼吸停止;也有人染髮後,導致過敏反應,面容變形。多項研究顯示,長期染髮導致血癌、膀胱癌風險增加。

染髮過敏遭毀容

英國肯特郡39歲的湯姆森女士(Jo Thomson)因染發出現過敏,不但臉腫慘變「豬頭」,還差點失明,三年後仍留下後遺症。(影片截圖)英國肯特郡39歲的湯姆森女士(Jo Thomson)因染發出現過敏,不但臉腫慘變「豬頭」,還差點失明,三年後仍留下後遺症。(影片截圖)

據《每日郵報》10月7日報導,英國肯特郡39歲的湯姆森女士(Jo Thomson)因染發出現過敏,不但臉腫變形,還差點失明,三年後仍留下後遺症。

湯姆森表示,自己按照指示使用染髮劑,數分鐘後,頭皮火燒火燎,隨後開始頭痛。次日起來,臉腫一倍,全身起水泡;醫生說她有輕微敏感,給她服食抗生素。但幾天後,湯姆森的臉開始脫皮,雙眼更有嗜喱狀物。

湯姆森去檢查眼睛,視光師說她可能永久失明,讓她接受腰椎穿刺手術(Lumbar Puncture),才保住視力。三年過後,湯姆森的皮膚差不多康復,但疤痕仍在、眼睛色盲且對陽光敏感,更患上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

幾年前,英國伯明翰一位婦女使用了某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的化學染髮劑,立即出現過敏休克反應,並由此引發了心臟病,不治身亡。

染髮劑中的危害成分

多項研究顯示,長期染髮導致血癌、膀胱癌風險增加。(fotolia)多項研究顯示,長期染髮導致血癌、膀胱癌風險增加。(fotolia)

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染髮的危害包括有染髮性眼炎、染髮性皮膚炎以及染髮劑潛在的致癌危險因子。

染髮劑中的染料分為植物性、礦物性以及合成性染料三類。「植物性染料」採自天然原料,理論上無太大傷害;「礦物性染料」是以「金屬鹽類」為主成份的染髮劑,最廣為常用的有醋酸鉛、檸檬酸鉍、硝酸銀、氯化銀,對人體有不同程度潛在性毒性;合成染髮劑常用的「對苯二胺」,有致癌危險。

染髮劑中對人體損傷最大的為苯類有機物和重金屬鹽,尤以黑色染髮劑中含量最多。苯類有機物通常指對苯二胺,具有一定毒性,經過加熱後,通過接觸頭皮進入毛細血管,隨著血液循環到達骨髓,如長期反覆地作用於造血幹細胞,會引起白血病。對苯二胺還易誘發皮膚癌、膀胱癌等疾病。

重金屬鹽進入人體後,難以排出體外,在體內蓄積,引起中毒,使人出現頭昏、頭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狀。

染髮劑本身分為暫時性或永久性兩種:染髮後三、四天洗頭後,逐漸褪色的為「暫時性染髮劑」,染髮後大約在一個星期後才逐漸褪色的為「永久性染髮劑」。

研究:長期染髮 易得膀胱癌

一項曾發表在《國際癌症》雜誌的研究報告稱,經常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婦女,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增加。

洛杉磯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分析了897例膀胱癌患者,發現和染髮劑使用之間的聯繫。研究人員發現,一個月使用永久性染髮劑至少一次的婦女,患膀胱癌的風險是沒有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婦女的一倍。

研究稱,使用染髮劑長達15年的人士,患膀胱癌風險是不使用人士的3倍。

另據台灣媒體報導,嘉義市一位退休校長,退休前每天自己染髮,染了28年罹患膀胱癌,另一名21歲的美髮師,每天幫人染髮也得膀胱癌,署立嘉義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才倍說,這兩個個案都是身體吸收了染髮劑的有毒物質造成的,所幸兩個人經過手術後,已恢復正常。

染髮增加血癌風險

今年一項研究顯示,經常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人士,罹患血癌的幾率加倍。

這項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結果稱,1980年前就開始使用永久性深色染髮劑超過25年的女性,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幾率增加了一倍。而使用臨時性染髮劑的女性,沒有此風險。這項研究刊登在今年1月的《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泛指血癌中所有霍奇金氏淋巴瘤之外的淋巴癌類型。

《每日郵報》2009年曾報導,每年染髮9次以上的女性,罹患血癌的幾率增加60%。

據台灣媒體報導,醫生強烈懷疑,經常在頭髮上大膽染色的藝人高凌風,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染髮過度而罹患血癌。

據大陸媒體報導,生活習慣良好的韓女士被診斷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醫生在排除了電離輻射、化工物質接觸、藥物使用不當等誘發白血病的主要原因後,韓女士長達15年的染髮史引起了醫生的注意。 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王昭表示,韓女士長期的染髮史和她的白血病發生有密切關係。

醫生說,目前醫學界已廣泛認可,染髮已經成為白血病的誘因之一。

染髮或破壞人體免疫系統

此外,染髮還有可能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上海的朱女士告訴大紀元記者,10年前她曾去染髮,隨後身體出現病狀,連續數日高燒不退,後來終於退燒,但身體體質一直很差,經常感冒、頭痛、無力,因身體狀況差,至今不能生育。

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鄧長才表示,彩色染髮劑中含的芳香胺等化學物質,在染髮時可被頭皮吸收,長期使用就會誘發自身免疫系統疾病。

鄧醫師建議孕婦、兒童以及有過敏史、免疫系統疾病家族史的愛美人士,也應儘量不燙髮、染髮,以免造成傷害,引發自身免疫性疾病。

專家建議

專家建議,在首次使用染髮劑時,可以先在耳後或肘內側皮膚、手腕內側塗抹少許「染髮劑」如果在48小時內在皮膚上沒有出現灼熱感、搔癢或紅腫症狀,說明可使用。

不要隨意增加染髮劑濃度。

皮膚有外傷、破損、皮膚感染症(如癬、癤)及過敏體質者不要冒然嚐試染髮。染髮時,儘量避免不要污染眼睛、臉部和口唇黏膜。染髮前,在頭髮周圍圍上一條乾毛巾,以防止染劑流到臉部或頸背部。

孕婦和哺乳期女性不適合接觸化學染劑產品。

頭皮有抓傷不要染髮。染髮前一週不要做焗油等護理,並在前一天清洗頭髮,一是頭皮分泌的油脂對頭皮有保護作用,二是清潔的同時還可以避免洗髮過程中不小心抓傷。

三個月內不應重複染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