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發展開放資料 專家籲政府業界結合

麥肯錫亞洲區半導體諮詢業務領導人湯馬斯。(記者方惠萱/攝影)
麥肯錫亞洲區半導體諮詢業務領導人湯馬斯。(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隨著大數據(Big Data)成為未來資料的趨勢,開放資料(Open Data)也在資料界形成一種顯學,國際上政府跟民間都在建立開放資料,專家表示,開放資料可以讓亞洲許多現況得到改善,在台灣的話,如果民間業界的力量可以跟政府結合,可以成為台灣發展開放資料的機會。

經濟部工業局於24日舉辦「2014開放資料國際論壇」,台灣開放資料聯盟(ODA)與美、韓也於24日分別簽訂合作計畫。 麥肯錫亞洲區半導體諮詢業務領導人湯馬斯(Christopher Thomas)指出,台灣目前業界在資料基礎設施的建立相當有實力,但是政府的強項在業務流程與應用層面,如果可以合作,就有機會成為台灣發展開放資料的機會。

談到國際開放資料現況,熱門暢銷書Open Data Now作者的古林(Joel Gurin)表示,台灣企業應該增加公司資料管理員(CDO)角色的重要性,同時分享政府應將資料盤點、資料開放列為首要步驟,加強透明化與免費化,讓企業得以多加應用,共推巨大商機。

所謂開放資料,意味將取得的資料公開,這些資料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可以開放給社會公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版使用,不論是要拿來出版或是做其他的運用都不加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