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管法朝野協商 民團拒黑箱要直播

立法院院會24日處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29日召集朝野協商。(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24日處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29日召集朝野協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內接連爆發食安問題,引發國人恐慌,立法院24日原排定審查《食品安全管理法》,但因朝野對部分內容有異議,因此改29日持續協商。不過多個民團24日在立法院旁召開記者會表示,《食管法》修法社會有高度共識,政院版跟在野黨版差異也不大,為何還要送交黨團「密室協商」?民團要求立院應直播黨團協商過程,若有哪位立委反對,誰就可能是收了廠商政治獻金、進行護航的立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此次《食管法》修法立法院社環委員會共開了5次審查會議,最終37條條文僅8條修正通過,8條不予修正,另21條全部保留黨團協商,比例高達56%。但目前黨團協商仍是「密室協商」,國人卻不能了解中間過程在做什麼,要求應立即開放黨團協商直播。

島國前進黃國昌指出,馬政府上任6年來,《食管法》已經修正6次,但食安問題仍然層出不窮,代表過去修法本應該發揮的規範功能,沒辦法實際發揮。且上一次《食管法》修正,有部份條文也保留黨團協商,但協商後卻有一些已有共識的條文也都被刪除,黃國昌質疑,民團及國人所訴求的條文,到底是在何種政商結構下,被密室協商偷偷拿掉?

黃國昌以日前立委爆料,食品大廠曾拿2億元向國會立委遊說《食管法》修法為例,質疑過去6次修法,到底有哪些人立委,收了食品大廠的政治獻金、在國會裡當門神?

在被全民「滅頂」後,黃國昌呼籲,若頂新對自己過去所做的事情感到愧疚,除了拿出30億成立食安基金外,應該把過去到底給哪位政治人物多少政治獻金,清楚攤在陽光下,讓國人知道,不只有哪些食品要下架,還有哪些黑心立委要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