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官員揭IS致命傷:利用國際銀行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長久以來,人們知道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透過石油銷售、收保護費、勒索贖金及捐款斂聚資金,但人們也以為該組織不太可能透過國際金融體系管理資金,但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伊斯蘭國也使用國際金融體系,這有助於美國切斷其金援。

主管反恐與金融情報的財政部副部長柯恩(David Cohen)在華盛頓的卡內基和平基金會演說時表示,IS也使用國際銀行,因此美國將很容易打亂他們的資金體系。此前全球的中東及恐怖主義專家都表示,IS幾乎完全透過現金交易。柯恩的談話首度打破了這項認識。

柯恩說:「許多銀行的分支機構位在IS占領的領土。透過與伊拉克當局、銀行總部及國際金融機構的合作,我們的目標在不讓IS利用這些分行。」

美國過去成功透過金融管道打擊蓋達組織、伊朗、俄羅斯的資金鏈,如果IS如專家所說,那麼美國將無從使用常規方式截斷IS的金援。不過,據qz.com報導,由於戰爭及統治大片土地的需求,伊斯蘭國全部用現金交易似乎不可能。

柯恩說,即便IS有別於其他恐怖組織,常規的金融封鎖工具仍然是可行的。

美國官員估計,IS占領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煉油設施,每天可以生產5萬桶石油,從黑市賺取100萬美金(約新台幣3千萬元)。此外,該組織綁架歐洲人質,至少已取得2千萬美元的贖金,另外還在占領區收取保護費、販賣性奴等方式取得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