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雨傘廣場成帳篷廣場 港警士氣空前低落

10月24日,香港學聯首次對佔領區帳篷數目普查的結果顯示,在香港政府辦公大樓所在的金鐘共有1,691個帳篷。(AFP)
10月24日,香港學聯首次對佔領區帳篷數目普查的結果顯示,在香港政府辦公大樓所在的金鐘共有1,691個帳篷。(AFP)

【記者黃雲/綜合報導】 香港雨傘運動遍地開花,10月24日,學聯公佈首個佔領區帳篷普查公佈,在金鐘有1,691個帳篷。與此同時,有消息稱,香港警察對「佔中」民主人士群毆的場景被電視媒體曝光後,已釀成世界醜聞,港警士氣空前低落。
  
學聯表示,隨著大家意志堅定地在各佔領區留守,雨傘廣場亦變成了帳篷廣場,在金鐘佔領區,夏愨道(東行)有633個帳篷,夏愨道(西行)有332個帳篷,添美道有229個帳篷、立法會外有180個帳篷,紅棉路天橋有147個,在幹諾道中、添馬公園、演藝道、添馬街、海富橋等都有和平佔領者的帳篷。

學聯:政府方案是「虛招」 無法說服市民撤離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認為,雙方首次對話成果甚微,政府提出的方案是「虛招」,政府如果只有兩個空洞的建議,無法說服市民撤離佔領區,若政府提出可行方案和時間表,相信市民自會撤退。
  
周永康表示,多方平台目前只是空殼,日後與港府會晤,應納入更多學者及政黨成員。即使港府不能立即接納公民提名,但亦應制訂政改藍圖及路線圖,顯示如何一步一步把公民提名納入政制框架,否則難以說服公眾撤退。
  
學聯常委梁麗幗稱,已有政府中間人接觸學聯瞭解他們對首次對話後的看法,她稱,除非客觀環境轉變或政府提出更多建議,否則學聯不迫切與政府進行第二次對話。

不滿政府暴力鎮壓 港警士氣空前低落

  
而同時有消息稱,香港警員協會向港府通報說:目前警方士氣空前低落,兩萬名警察意志動搖;香港政府內部人心浮動,很多人暗中同情「佔中」運動。
  
香港警察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小接受英國和西方的自由、民主的價值觀,他們未經共產黨黨文化洗腦。從鎮壓一開始,許多人就想不通為甚麼要鎮壓和平「佔中」的香港人民,更想不通為甚麼要去鎮壓學生,因而在巨大的上級壓力下,疲憊不堪、人格分裂。從鎮壓一開始,就不斷有警察請假、辭職。更多的警察為保住工作,只好違心的執行鎮壓任務。目前香港警方士氣空前低落,
  
一位香港輔警在其臉書中發帖,表示已經辭職:「曾經,我認為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為我能夠把小時候的兩個夢想職業同時實現。曾經,我親手將幾個罪犯繩之於法,我感到無上的光榮。但今晚我致電了我的上級,辭去了這份職業,因我不想成為別人的政治工具。」他認為,香港人堅持信念代價可能很大,但這裡是香港,會成功的。
  
一名落款為「我不是公安」的香港警察發表公開懺悔書,講述自己與同事向自己的人民施用催淚彈後的心理變化。他說,當他看到原本安靜坐在地上的青年男女痛苦的樣子,他忍不住流淚了。
  
懺悔書寫道:「我對不起你們!但我沒勇氣走出來親自向你們道歉,因為此刻我很害怕,由第一眼見到放催淚煙開始,我的心開始內疚。我很怕我寫這些東西會被人發現,因為我怕失去工作,我考慮了很久很久。不能休息。」
  
媒體表示,香港警隊因應付佔中士氣低落,警方4個員方組織代表包括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警務督察協會、警司協會及海外督察協會,日前與公務員事務局副秘書長陳穎韶見面,商討薪酬架構檢討,同時反映警隊士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