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彩繪生活 青春心事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對夏天,我有種特別的感覺,那是回味青春感傷和喜悅的心情,覺得青春是心底一道永不褪色的風景,是青春學子新學期開始與結束的季節,專屬於我夏天的青春心事。

念藝專頭一年,我在學校附近租屋,那裡公車班次少、對外交通極不方便。我白天工作,晚上念書,早晨搭車要上班,客滿班車卻經常過站不停,害我總是遲到。因此住沒多久便興起搬家念頭,與其他學校的室友在交通便捷的文化路上分租民宅宿舍。她們都同我一樣,白天上班,晚上上學。

房東家住一樓,將2樓用層板分隔成兩個房間,一大一小,大的房間可租3人,居住環境不錯,室友都是單純的夜校生,出入自由也很安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一位對我們用水、用電非常斤斤計較的房東太太!但儘管我們常常抱怨,卻沒人願意搬走,就這樣,一住好幾年,直到畢業才各奔東西。

我住的大房間裡有一位較晚來的新室友,個頭小小,身材圓圓,看來細皮白肉,講話聲音嗲嗲的。她來自輔大,也半工半讀,一頭瀏海快要遮住眼睛,綁了兩個麻花辮子。她不在自己學校附近租屋,跑來這裡全是為了「愛情」;她那位只念到高畢就北上工作的男友,就在附近工廠上班,住在廠房宿舍。

男友是她的客家同鄉,父母嫌這個男生條件不好,極力反對兩人交往,並限制她的行動。她為了讓父母眼不見為淨,賭氣搬出來住。她經常出門,很少待在宿舍,夜不歸營的機會居多。第二天回來,偶爾和她打過照面,馬上又匆匆換了衣服出門了!

她雖是我的室友,我卻完全不了解她,但是另外幾個室友跟我就比較熟。有一天,同宿舍的A神祕的跟我說,她懷疑新室友翻過她的衣櫃,動過裡面的東西。A的穿著向來很女性化,短裙、高跟鞋不說,也喜歡化妝,跟我的品味完全相反,身形也比我嬌小!

這樣的A有個青梅竹馬的男友就讀文化大學,只有男友「駕到」的時候,她才會一反常態的「素顏」,並穿上輕便的平底鞋(因為男友純樸,不喜歡她濃妝豔抹,A還說為了配合男友身高,只好委屈自己穿平底鞋)。她們兩人一塊在鄉下長大,學業完成後有默契要結婚,只是她希望在當太太之前,要好好享受「黃金單身」的時光!所以男友不出現的日子,她常和其他男生出遊、看電影、跳舞,而男友從未識破。

之後有好幾天,那位很少看到的輔大新室友居然沒出門,常常在床上。我幾乎每次下課回來都看見她臥床,不禁擔心她是否生病了,想陪她去看病檢查一下,她卻總說:「不用了,只是累、沒力氣,躺一下就好了。」

那天晚上,沒課的我在宿舍裡畫圖稿、趕作業,樓下傳來呼喚她名字的聲音。這聲音很耳熟,我聽得出來是在宿舍裡見過幾回的她的男友。我以為她睡著了沒聽見,到床前去拍她的手背,卻驚見她蒼白的小臉上,突然靜靜的滑下眼淚……

我訝異的問:「妳還好嗎?需要幫忙嗎?」她搖手說:「我不想理他,請你轉告他說我睡了。」我推開紗門探頭朝樓下望去,只見她男友在夜空中揚了揚手上的東西說:「我要拿一樣東西給她!」我只好無奈的奔下樓去接應。

她男友跨坐在單車上,頭頂的路燈正好灑落出一道黃光,他手上拿著一個酒瓶,裡頭裝著像湯又像淡醬油似的液體,淡淡的說:「這裡面是豬肝湯,她身體很虛弱……需要補一下!就麻煩你多照應了,請她一定要喝下去……」這下我終於弄明白了,為什麼她一直躺在床上。

回想這一切,不禁感慨青春的炙熱和懵懂的戀情。初長成的孩子離開父母管束,表面上變得「自由、快活」,但那些人和這些事,還有成長的代價與深埋在心底的青春,終究會隨著歲月昇華,飄散在夏天的風中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