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網路遊戲似毒品 危害真實人生

沉溺於網絡遊戲如同自毀前程,其危害不亞於毒品成癮。(Fotolia)
沉溺於網絡遊戲如同自毀前程,其危害不亞於毒品成癮。(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各種網路遊戲風靡全球,讓眾多青少年無法自拔。專家稱,網路成癮的危害甚至超過賭博上癮,嚴重上癮的症狀與吸毒一樣。網路遊戲像魔鬼一樣吞噬著人們的靈魂,虛擬世界入侵真實人生正在危害人類。

「E型人格」的暴力傾向

2007年4月16日,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發生一起血腥的校園槍擊事件,23歲的韓裔學生趙承熙在槍殺32名師生後自殺。與他相識的韓裔青年透露,趙承熙從高中時代就癡迷《反恐精英》等暴力遊戲,在虛擬遊戲中使用各類槍械射擊,隨意「殺人」。

2009年2月,中國湖北一名16歲少年沉迷網路遊戲,為了拿錢去網咖,竟然半夜持刀砍傷母親,搶走8千元;3月,湖南沅江一名14歲少年因為網路遊戲入魔產生幻覺,從4樓跌落身亡;一名19歲少年為了要錢上網,不惜用鐵錘砸死撫養他的奶奶……這類案例數不勝數。

專門研究電腦遊戲與未成年人教育問題的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沈綺雲說,暴力遊戲會引發青少年的衝動。未成年人長期玩飆車、砍殺、爆破、槍戰等遊戲,使他們模糊了道德認知,淡化了虛擬遊戲與現實生活的差異,誤認為傷害他人而達成目的是合理的。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精神病學家伊萊亞斯.阿布賈烏德博士(Dr. Elias Aboujaoude)在其著作《虛擬的你:電子人格的危險力量》(Virtually You: The Dangerous Powers of the E-Personality)中介紹,網路營造的虛擬空間讓人們沉迷其中。一些人沉迷網購、社交網路和遊戲的「網癮」不亞於酗酒,不再是簡單的追求娛樂。這類人群被醫學界劃為病態的「E型人格」,容易動怒和失去耐性,在極端情況下,甚至有暴力傾向。

德國漢諾威高等醫科學校(Hannover Medical School)的心理學家貝爾特.維爾特(Bert T. te Wildt)在《神經病學與精神病學》(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專業雜誌上說,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多地與虛擬數字生活結合,人們常常會被「拉」出現實世界,回到現實將變得非常苦澀,讓人感到失望,產生心理壓力。某些人可能由於這些壓力而變得易怒或具有攻擊性,最終出現極端行為。

網路遊戲對身體的傷害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台灣一位有心臟病的23歲男子陳榮宥沉迷於網路遊戲,2012年1月31日到網咖打了一整天線上遊戲,2月1日深夜被店員發現四肢僵硬,已氣絕多時,死後兩眼仍注視螢幕,雙手還放在鍵盤上。台灣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兆康說,死者猝死可能與長時間坐著不動打電玩有關。

醫務專家表示,長時間沉溺網路遊戲會使人產生精神依賴,導致植物神經紊亂、體內激素水平失衡、免疫功能降低,引發心血管疾病、腸胃神經功能病、緊張性頭痛、焦慮、憂鬱等,甚至導致死亡。

另外,沉迷於網路遊戲的人精神高度集中,伴隨著血液加速、心跳加快,體力、精力消耗很大,玩得起勁時,連吃飯、睡覺也忘了,以致過度疲勞。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京某高校大學生李某在假期中每天泡在網咖,早上6、7點開始打遊戲,一直到凌晨2、3點,睏了躺在椅子上睡,餓了就吃泡麵。幾天後,他一頭栽倒在電腦前。最後被確診是「上矢狀竇血栓形成,繼發性癲癇,同時患有重度脂肪肝」,發病原因可能與連續熬夜、睡眠不足以及進食喝水太少有關。

成都某高校一個大學生幾乎有空時都在打遊戲,並拒絕參加同學聚會等活動。兩個月後,他發現思維跟不上同學的節奏,腦中想的都是遊戲裡的事,遇到事情首先用遊戲中的規則來考慮。他開始感到不適應現實生活,陷入了深深的焦慮。

迷戀網路遊戲 後果不亞於染毒

沉迷電子遊戲不僅會傳播暴力、影響學習,還會導致社交障礙以及對親情、社會的冷漠,其後果不亞於染上毒品。

神經外科專家表示,吸毒時大腦會分泌一種物質叫「多巴胺」,主要負責傳遞開心和興奮的訊息,也與上癮有關。當用戶完成遊戲任務時,大腦就會加速分泌多巴胺,變得更開心和興奮。從這點看來,沉迷電子遊戲不亞於染上毒癮。

美國金伯利博士(Dr Kimberly S.Young)撰寫的《網蟲綜合症》(Caught in the Net)說,上網就像吸毒、酗酒,成為一種嗜好。一旦上網成癮,對工作、學習和生活帶來嚴重的破壞性影響,導致家庭離異、工作和學習效率下降、失業,甚至犯罪等社會問題。

上海心理學專家郭蓮舫教授介紹,根據心理學測試,服食毒品的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焦慮、緊張、憂鬱等。迷戀網路遊戲的人,其結果也都超過正常值。她表示,通過早期干預進行心理疏導,可以糾正心理障礙,戒除網路遊戲癮。

婚姻敗給網路遊戲

據大陸媒體報導,1990年出生的李曉在重慶石橋鋪的電子設備公司上班,有個一歲多的兒子。他一直愛玩《魔獸世界》、《遊俠》、《英雄聯盟》等網路遊戲,下班後便埋頭打遊戲,不僅不管家務,還經常以「早教開發智力」為由,將兒子抱到電腦前,看自己打遊戲。夫妻為此經常吵架,最終以離婚收場。

一位網名叫「dljwjb」的妻子在百度上貼了一篇名為《老公沉迷網路遊戲怎麼辦》的文章,她說,家有父母和一個3歲孩子,以前有空時,全家總是一起出去玩,最近半年,老公沉迷網路遊戲,既不願陪家人出去也不管小孩。久勸不成,她曾提出離婚,但丈夫無所謂,讓她痛苦不已。

一名叫「早晚地事兒」的27歲女士在網上訴苦:老公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坐在電腦旁,不能打擾他,把飯準備好就行;不可以責備他,更不可以不讓他上網。他們每天沒有溝通時間,連吵架時間都沒有。某天,為了讓老公早點睡覺,她擋在電腦螢幕前,丈夫竟然凶起來,把她推倒在地。她先向網友求救,最後還是以離婚告終。

在19世紀的鴉片戰爭中,不知有多少中國人死於毒品;在21世紀這場「網路鴉片戰爭」中,不知又有多少青少年沉淪。梁啟超說:「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弱則國弱。」網路遊戲危害青少年,比鴉片更具危害性。希望家長行動起來,盡早讓孩子遠離「電子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