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不要買錯!這10種水果這樣挑才會甜

挑選水果,可通過看、聞、觸摸確定沒有不新鮮、或過熟、壓到的問題,再以各種水果的特徵來挑好水果。(Fotolia)
挑選水果,可通過看、聞、觸摸確定沒有不新鮮、或過熟、壓到的問題,再以各種水果的特徵來挑好水果。(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水果是指多汁且有甜味的植物果實,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且能夠幫助消化。大部份水果還有降血壓、減緩衰老、明目、抗癌、降低膽固醇等保健作用。挑選水果也是一門學問,每個人都經歷過買到不甜水果的沮喪心情。以下介紹10種常吃水果的挑選方法,令你既能獲取水果的營養,也可享有水果的甘甜,供讀者參考。

首先,不管是什麼水果,太大顆的,都有可能是打過生長激素或其他藥劑。其次,可通過看、聞、觸摸確定沒有不新鮮、或過熟、壓到的問題,再以各種水果的特徵來挑好水果。

1、桃子

桃子。(Fotolia)桃子。(Fotolia)

選擇桃子最關鍵的是要看以下二點:1、果皮上是否有太陽造成的黑色斑點,黑點會累積甜度,使桃子更甜。2、觀察桃子梗的旁邊是否有條狀的痕跡,有的話,桃子就甜。

此外,水蜜桃如果要現吃可挑軟的,以確保水分足。挑選油桃時可用聞的方法,從散發出來的香味來判斷,香味越濃表示越成熟,否則就是不成熟。

桃子表面的絨毛不易清洗,可用下面方法:一是抓一撮細鹽塗在桃子表面,輕搓幾下,用清水沖洗;二是用鹼水浸泡片刻,不用搓,桃毛就能下來。

2、酪梨

酪梨。(Fotolia)酪梨。(Fotolia)

挑選酪梨,如果果皮上有如同繁星點點的白色斑點,就說明酪梨熟了,可以放心購買。另一方法是看酪梨果蒂上的果柄,綠色可能成熟度不足,略有轉為黃色就可以買。

此外,將酪梨放在手心裏,以指腹在果身上輕壓,在你的壓力下,能感覺到有彈性,就是好果子。如果太成熟了,一壓下去,可能它就回彈得很慢,手指有陷進去的感覺。

3、蘋果

身上有麻點的蘋果都很甜,還可用手輕輕彈下蘋果,有清脆的回聲的就證明蘋果很脆。(Fotolia)身上有麻點的蘋果都很甜,還可用手輕輕彈下蘋果,有清脆的回聲的就證明蘋果很脆。(Fotolia)

蘋果要挑選有一絲絲條紋的,越多越好,看起來像「裂開」的那種條紋。

可用手輕輕按下蘋果,可以感覺容易按下去的蘋果就是比較甜,不容易按下去的蘋果就是酸的,還不夠成熟。也可以用手掂量掂量,比較輕的蘋果一般吃起來比較綿,較重的比較脆,水分也比較多。

身上有麻點的蘋果都很甜,還可用手輕輕彈下蘋果,有清脆的回聲的就證明蘋果很脆。

蘋果種類很多,青蘋果較酸,做蘋果派不錯,Gala蘋果和紅富士則是比較甜的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