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逼香港富豪人人過關

富豪演藝圈不願附和令中共虛怯 出動文革手法迫人放棄原則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大紀元資料室)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怡、曾嘉連、李真/報導】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日前發表英文署名文章,點名香港四大富豪至今未就「雨傘運動」表態,其後文章被刪除,改以商界稱佔中影響經濟的文章。許多明眼的香港人都看出中共對富豪,使出文革時期「人人表態」才能過關的手法,突顯中共政權的怯懦及空前的危機感。

“我以前說在共產國家沒有言論自由,現在修正一下,在共產國家,沉默的自由也是沒有的。”——胡適 
九倉主席吳光正。(大紀元資料室)九倉主席吳光正。(大紀元資料室)
恒地主席李兆基。(大紀元資料室)恒地主席李兆基。(大紀元資料室)

香港「雨傘運動」持續至今一個月,香港學生和市民無懼催淚彈與黑幫等威脅打壓,在運動中重現抗共拒共、堅毅不屈的「獅子山精神」。在巨大的民意下,香港富豪亦不願意主動為中共站台、冒犯香港人。中共在恐懼下試圖脅迫富豪圈和娛樂圈表態歸邊,亦未見得奏效。影帝周潤發以一句「咪搵少啲囉!」(那就賺少些)笑對封殺,凸顯中共以利益和恐懼逼人放棄原則的手段屢屢失效。

富豪沉默引起中共恐懼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25日發表署名英文文章,題為《香港富豪不願在佔領混亂中歸邊》,批評香港富豪抗拒就佔領行動表明立場。文章稱上月在北京獲習近平接見的香港工商專業界代表團,除了董建華外,沒有人公開表態支持特首梁振英以及警方處理示威的做法。又指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在10月15日發表聲明,呼籲佔領人士回家,未提及是否贊同他們的訴求;而恆地主席李兆基、九倉主席吳光正、以及「糖王」郭鶴年至今仍對「雨傘運動」保持沉默。

此文章在當晚約七時被刪除,二小時後,新華網再以中文刊出《香港商界:「佔中」影響香港經濟破壞社會秩序》文章,引用多位商界名人宣稱「佔中」影響經濟的言論。

黨文化邪術對付香港

中共這種要求人人表態過關的手法,正是沿用文革時期的手段,此手段是典型的「黨文化」思維,2004年底發表的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對此有詳細論述。

《九評》指出:「中共在破壞傳統半神文化的同時,通過不斷的政治運動,在不知不覺中樹立起中共自己的黨文化。」用以改造老人,毒害年輕一代。除了以馬列邪說的「邪」外,並將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負面因素,「如宮廷鬥爭、結黨營私、整人權術、詭詐權謀和共產黨宣傳的暴力革命、鬥爭哲學有效地結合起來」,更加發揚成為其「假惡鬥」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