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儒義職場】 先進同儕後輩 生存之道

文/林文傑(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
未來的職場是「團隊勝出,英雄淡出的時代。」古人名言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眾人拾柴,火焰高」個人的力量是微薄的,集體的智慧是無窮的,團結一致,群策群力。

每個人在職場中發乎於理、發乎於情,後輩對先進是感恩的心、同儕對同儕是學習的心、先進對後輩是關愛的心。大家團結在一起,這樣的同儕之情,才能創造優良的職場文化。

1.後輩先進:互相感恩

在職場中聞道有先、後。古有明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只要曾經傳授過我們技藝、教育過我們觀念,或曾經提攜推薦過我們的先進,恩澤要銘記在心。後輩進入職場時,先進花了許多時間教導,但後輩也分擔了先進許多事務;若沒有先進,後輩想提升、發展、成就,單靠自己是無法完成的,相對的,先進也要感恩後輩的協助。

2.同儕→同儕:分享學習

古人名言:「聖人無常師,人人是師,欲學無上道。」職場中,永遠虛心求教、謙遜自己,不執著自己的經驗,不依老賣老,才能受益無窮。後進者有時所帶進職場的觀念及知識,勝過先進者。所以職場中往往是互相影響、互相學習,當職場文化中形成正面的「學習型組織」,無形中,也會影響家庭中的成員,形成「學習型家庭」。

3.先進後輩:互相關懷

如果後輩者對先進很尊敬,先進就對他特別好,反之則對他不好;後輩對前輩說些不中聽的話,或是態度傲慢,先進就將他冷落,這樣的職場就容易形成惡質文化而不自知。同儕之間誠懇相待、互相關懷的職場文化,才能讓彼此都有所成就。但要注意,對人的關懷,不要超過職場的道德規範而不自知。

4.廣結善緣 品德至上:

在社會中會被尊敬,絕對不是頭銜、地位,而是品德。職場中每個人以高水準的熱忱、感恩、尊敬、學習、分享、關懷等,互相對待,就能培育出優秀的員工,在高水準的職場文化薰陶下,就能孕育出有品德的員工。更能造就員工高水準的家庭文化。

5.從英雄到贏家:

職場中最珍貴的是團隊共識,真正成功的團隊是分工合作,不抱怨、不生氣、不計較。如果一件事,一個人做得很好,那個人只是「英雄」,因為這個職場中沒有人能勝任,所以無法複製、無法傳承。而「贏家」的定義是如何讓職場中的每個人都是英雄。如果職場中大家都會做、都會傳承、都會承擔、都會負責任,這個職場就會生生不息。

——摘編自《吾愛吾家三部曲》中華孔孟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