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老爹老師——生活智慧篇】 是老爹沒說清楚?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真是老爹沒說清楚嗎?事後回想起,我交代幾個伶俐女娃的過程後,我真是後悔,當初沒講得更清楚些,要不,我的心血就不會化為烏有!

學校活動中心舞台上方的樓層,一直以來都是閒置著,老爹擔任的行政工作業務繁多,會用到的材料也多,所以興起闢一個工作室的念頭。在請示校長可以充分利用這空間後,我便著手清理這處累積塵垢數年的空間。

5坪大的空間,空空如也,但在角落,擺置著今年布置畢業典禮會場撤下來的保麗龍切字,由4片保麗龍合併切成的巨大字樣,每一個字都是我親自雕刻、塗色,每個字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還有其他撒上金蔥粉的裝飾品,都是花了我許許多多時間和創意才完成的。對於這些作品,我寶貝得很,小心翼翼地收攏在一角,並覆上防塵膠膜,我想好好保存,也許下回畢業典禮還可派上用場。可惜,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啊!全毀了!

「麻煩你們幾位,把這個空間清理乾淨,記得先拿掃把,把灰塵掃起來再拖地喔!」下午,我請了幾位伶俐的女同學幫我清理。我心想,清理這麼簡單的空間,聰明的她們應該不成問題,在我自覺得交代清楚後,便忙著其他事情去了,5分鐘過後,當我再度回現場,「天啊!怎會這樣?」眼前碎成一堆的保麗龍,讓我的心也跟著破碎。喔!要不是老爹夠堅強,我一定會像棒棒糖掉在地上,還沾了泥沙的小娃兒,哭啊哭啊的!

我的直覺是,這群聰明的女娃沒把我的話聽清楚,瞧那碎成一堆的保麗龍,一定是經過很快速的搗壞,我甚至還想像得到她們在搗毀時,一定像成群的猴崽子,快樂得不得了!老爹真的越想,心頭越覺得不平衡,於是我提高聲量把她們數落了一番,「難道你們都不會懷疑,這些好好東西為什麼會擺這邊嗎?」「難道你們不知道要怎麼做時,都不會再問老爹嗎?」「難道……」「難道……」難道我講得不夠清楚嗎?

雖然老爹只有1分鐘的短暫生氣,卻把5、6個女娃嚇得花容失色。為了避免女娃的心受傷,也為了保住我的一條老命,我的最佳選擇就是離開現場。

當我冷靜下來,回想當初講的話,我想,是我漏掉「擺在牆角的東西是寶貝,小心不要損壞」的特別交代。老爹總相信孩子們會隨機應變,誰曉得這回栽了個跟頭,當我再度回到現場時,我不再傷心,只告訴所有的女娃:「這是一個難得的經歷,以後要學會判斷,探討一下怎麼辦事才是最合宜的。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做,應該要請示指派工作的人。」我想,得到最大教訓的人,就是老爹我了!下回我要記得把事情交代清楚,然後請小蘿蔔頭複誦一次,這樣一定可避免重大錯誤!

事後,我更微笑地感謝那幾位搗毀我的心血的女娃,幫我把交代清理的空間澈底淨空。我相信我們各自學了一課,老爹學會交代事情要更仔細一些,女娃學會做事情應該腦筋更清楚一些吧!

老爹小嘮叨:

很多事師長以為交代清楚了,小朋友卻聽得模糊,最好的溝通,就是複誦一次,彼此認定的重點,這樣就多了層保障。◇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