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杜絕食安問題 業主:用對家人的心辦企業

「黑豆桑」醬油業老闆王政傑。 (黑豆桑提供)
「黑豆桑」醬油業老闆王政傑。 (黑豆桑提供)

【記者特約記者陳本瑛/桃園報導】台灣近期黑心食用油連環爆,短短一年內3次嚴重食安事件,不僅讓民眾陷入恐慌,從政府機關到業者也都身陷油品風暴中。其實在食品界仍有許多業者一直秉持著良心在製造他們的商品,但連續幾起的食安事件已經波及所有的食品業跟整個社會。究竟政府、企業還有廣大的民眾該如何因應這場食安風暴?

台灣知名醬油業「黑豆桑」老闆王政傑,在這次的事件中談出了不少發人省思的看法,他先從自家產品的製作過程說起:「一般外面的醬油大部分都是用豆渣來做醬油的原料,黑豆桑則是使用新鮮的豆子、遵循古法的精緻釀造,製程需要4至6個月的時間,而化學醬油卻只需要3天的時間。因此不管是原料成本還是時間成本,天然手工釀造的成本是化學製造的30倍而不止。」

對一切要求降低成本的廠商來說,會選用什麼原料跟製程可想而知,然而食安的第一道關卡、也是最重要的防線卻是製造商,身為一個企業家有其該對這個社會該盡的道義和責任。

王政傑表示,企業應該是一個家庭的擴大,國家是企業的延伸,如果可以把消費者當成是家人,就像是做給家人吃,一樣的心,大家就會安心,用這樣的心,來做食品,就不會有食安的問題了。

王政傑強調,對民眾而言要防範食安問題,除非消費者的知識水平到一定程度,比方說醬油裡面一些專業用語,單氯丙二醇、果糖酸,這些東西是化學醬油在釀製過程中必會產生的,不是經由外力加入這些原料,所以只要被檢出有果糖酸跟單氯丙二醇那就是化學醬油。

王政傑提到,現在的檢驗都是公證第三者在做檢驗,只是送樣的權力是在於廠商,假如能把送樣的權力取消掉,變成是政府抽樣,抽樣完以後再給公證第三者來做檢驗而取得報告,這個才是正規的途徑。

他又說,現在政府卻想把公證第三者的檢驗報告取消,然後讓廠商自己內部去做檢驗,那不是又把權力給了廠商了嗎?假設公司自己有檢驗單位,自己做檢驗,那要做假資料不是更容易了嗎?今天食安的問題,是權力放給不對的人,我們希望政府能拿出魄力,真正的為人民伸張正義。更希望政府能有相關配套措施,真的落到實處。

在這次食安風暴事件中,媒體就指出前頂新製油公司董事長魏應充,曾任GMP協會理事長以及食策會董事長,這種球員兼裁判的情況,也確實顯示目前食品安檢上的漏洞。

王政傑說:「很多路邊攤使用的那些油品,你根本不知道它是從哪裡來的,甚至無從稽核它是哪邊製造的,那是更大的問題,其實食安問題反映的是制度面的問題,政府確實是該要全面檢討。」

從食安風暴事件看食品安全兩大道防線,政府機構與業者,前者可謂是被動式的防線,很難面面俱到,而企業道德才是關鍵所在。

王政傑從自己做起,講了一句至理名言:「台語俗諺『黑矸仔裝醬油,沒底看』其實就是說,做食品的人必須要本著良心來做這樣的產業,因為一瓶醬油黑嚕嚕的,你完全不知道裡面放什麼?需要有道德良知作為規範才能從事醬油產業。我希望台灣的食品業者也能夠記起台灣這句俚語,一起來為台灣的食品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