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名醫胡乃文熱線】夜間頻尿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問:夜裡非常頻尿,導致睡不好覺,所以白天很疲勞,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胡醫師:很多人有頻尿的現象,有的人尿量很多,有的人尿量很少,所以要分兩個不同的方向來看這個病。頻尿且尿很多,是腎臟的泌尿很多;頻尿且尿很少,是膀胱的問題。這兩個治療方向完全不同,一個是治療腎臟,一個是治療膀胱。大部分的人是頻尿而尿很少,就是膀胱或者膀胱括約肌的問題,而男人還要再考慮攝護腺的問題。

一般而言,在治療膀胱的問題時,要補氣、利尿,才能夠達到一定的效果。建議可吃一點蔓越莓(cranberry)、覆盆子(raspberry)。在中藥房裡可以買得到乾燥的覆盆子,把它拿來煮一煮喝這個湯也行。

假如是腎臟的泌尿問題,就要去找醫生,用補脾氣、縮小便的方式才能治療。這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食物可以吃,不過最近網路有一個消息,說吃桂圓子可以治療,這個我還沒有辦法證實,因為我還沒有累積那麼多的經驗,所以不能多說。還是找醫生檢查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

——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