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解密文件 周恩來與鄧小平阻英給港民主

根據最近解密的英國文件,共產黨在1949年奪取大陸政權之後,北京便要求倫敦不要給香港民主。(大紀元合成圖)
根據最近解密的英國文件,共產黨在1949年奪取大陸政權之後,北京便要求倫敦不要給香港民主。(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秦雨霏/編譯】 北京官員近日宣稱他們比英國在殖民時代給予香港更多的民主。《華爾街日報》10月26日報導說,這是一個純粹的謠言。從毛澤東時代開始,中共官員就極力反對讓香港民主自治,甚至威脅如果倫敦給予香港人民民主自由的話,它將入侵香港。

中共曾要英國繼續「殖民」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最近解密的英國文件,在共產黨1949年奪取大陸政權之後很快,北京警告倫敦不要給香港民主。

1958年,中共時任總理周恩來反對「讓香港成為一個像新加坡一樣自治的地區」。他警告:「中國將視任何(讓香港)走向自治地位的行動為非常不友好的行動。中國希望香港現有的殖民地位繼續,不發生任何變化。」

在60年代,中共官員進一步說,如果英國允許香港「自治」,「我們不應該猶豫採取積極行動解放香港、九龍和新界。」

根據1982年一個重要的會議紀錄,柴契爾夫人告訴中共領導人:「她深深感到的責任是達成一個讓香港人民可以接受的結果。」她提醒鄧小平,香港已經有「一個跟中國非常不同的政治制度」。

鄧小平的回應是警告英國不要作出任何提升香港人民對民主預期的改變。他警告:「如果在未來15年裡有非常大的干擾,中國政府將被迫重新考慮(主權交接的)時間和模式。」

這是英國在1984年設法讓中共在《聯合聲明》中作出「一國兩制」和最終實現普選承諾的背景。它也幫助解釋為甚麼北京罵最後一任香港總督彭定康為「蛇」和「千年妓女」,僅僅因為他實行溫和的民主改革。

彭定康推行港民主激怒中共

《紐約時報》27日報導說,解密文件暗示,從50年代開始,香港總督再三尋求引入普選,但是受到共產黨領導人的壓力而放棄這些努力。

最後,彭定康無視中共宣稱民主將招致混亂,給予香港居民選舉當時60個席位的立法會當中30個席位的權利。這個行動如此激怒當時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高級官員魯平,以致於他稱彭定康是「一個被香港歷史譴責的人」。

民主進程被推延 引發香港混亂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英國國際法和比較法研究所」的律師斷定,英國作為《聯合聲明》的共同簽署國,有「明確的地位」來反對違反協議的行為。他們展示證據說,中共同意《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週宣布,它意味著「參選權和投票權」。

英國律師也指出,《基本法》承諾「有序推進」公開選舉。推延這個進程會導致「香港混亂,香港人民對治理制度失去信心,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商業和投資環境失去信心」等。

中共官員擔憂香港的民主將鼓勵大陸人為自己爭取更多自由。他們反對香港自治是基於他們一直以來的同樣一個理由:他們知道他們的壓制性控制無法在民主投票當中生存—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中國其它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