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北市長選舉爆驚人議題 中共活摘器官搬上檯面 柯P澄清未涉入 立委籲立法治罪制止

柯文哲。(中央社)
柯文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美國作家葛特曼(Ethan Gutmann)今年8月出版的《大屠殺》書中,舉出許多案例證實中國存在活摘器官情況,並提及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曾到中國取得人體器官,引發國人熱烈討論。對此,柯文哲連日澄清,強調書中所指買賣器官的不是他;不過台灣人去中國做器官移植,數量相當龐大,他相信台灣一定有醫師介入,但是否摘取自法輪功學員,因為沒有親眼目睹,所以不能確定。

對於被捲入到中國買器官,柯文哲表示,因為葛特曼不會講中文,所以他記得當時有錄音,並已寄律師存證信函給葛特曼,柯文哲強調,他是台灣器官移植登錄系統的設計者,葛特曼是因為這個原因來訪問他,但書中談到買賣器官的不是他。

不過柯文哲也強調,台灣人去中國做器官移植,數量相當龐大,他相信台灣一定有醫師在做器官買賣的掮客,所以跟葛特曼的訪談中有聊到這點。他雖然承認中國的器官來源不明,但因為沒有親眼看到,所以他不能確定是否一定摘自法輪功學員。

「英文理解不同」葛特曼提3點聲明

人體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黃士維表示,他2008年把柯文哲介紹給葛特曼,促成葛對柯的專訪,但他未參與其中,事後他和葛特曼也無連絡。直到《大屠殺》今年8月問世後,他翻閱書發現「裡面有很多誤解」,讓他很驚訝。因為這本書似乎影射柯文哲有參加中國酒宴、談器官買賣,但照理說,沒有人會去承認這種事情。

黃士維致電連繫葛特曼的翻譯人員後,得知葛特曼的3點聲明。首先,葛特曼沒說柯文哲仲介器官買賣,應是「英文理解不同」。其次,葛特曼待選舉後,會透過律師和柯連繫,討論如何修改書籍。第三,葛特曼也希望大家繼續關注中國法輪功學員被強摘器官的問題,他並認為柯文哲是個具有道德勇氣說出這件事的人。

器官移植條例卡關半年 立委籲闖關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表示,目前全球已有10個國家皆以刑事立法處罰器官買賣。人體器官不得買賣,台灣必須跟上國際立法原則及世界移植醫學倫理之建議。

國會議員反對中共活摘器官國際聯盟(PAFOH)成員田秋菫則表示,今年5月14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已將「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案付委,要求中華民國立法必須符合國際立法之趨勢,將器官買賣及仲介和器官移植旅遊之行為處以刑事懲罰。不過由於執政黨立委有意見,因此朝野協商後,時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徐少萍宣布部分條文交由朝野協商,但後續還沒有下文,她呼籲朝野能讓修法盡速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