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15台北車展主打高階零件 頒發設計獎

碩懋MIT幼兒滑步車,經零下20℃的冰凍一小時,再於室溫置放一小時後,進行破壞測試毫髮無傷。且比其他國際品牌滑步車平價許多。(記者謝平平/攝影)
碩懋MIT幼兒滑步車,經零下20℃的冰凍一小時,再於室溫置放一小時後,進行破壞測試毫髮無傷。且比其他國際品牌滑步車平價許多。(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第28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明)2015年3月18日將在南港展覽館與世貿一館舉行,外貿協會祕書長黃文榮表示,將有1,100家廠商(25%來自海外)參展,現場也將舉辦第19屆「全球自行車創新設計比賽」,並增加金質獎,表揚最具創新設計特色的廠商。

2011~2013年,台北自行車國際商展入場人次均以10%成長,外貿協會表示,與美國Interbike、德國Eurobike相比,前者以地區性經銷商為主,後者以國際品牌為主,只有台北自行車展以高階零組件為主要參展內容,也顯示了台灣自行車界的實力。外貿協會表示,台灣自行車業有以下三大優勢:完整上下游、高階技術、人因創新精神,黃文榮因此認為,台北自行車展是國際自行車重要的創新交流平台。

自行車研發中心總經理梁志鴻表示,台灣自行車兩大龍頭的碳纖維車架享譽國際,其他中小企業也具足研發精神,明年將有9家搶先發表最新產品。他透露,台灣自行車廠代工起家後,直到巨大董事長劉金標開始提倡騎車,才在業界形成風氣。

當騎車成為風尚,因而越騎就越能了解車子整體或零配件應該改進的地方,他告訴現場的媒體,「台灣是能最快實現(廠商)創意的地方!」鼓勵國際大廠將代工交給台灣。

第28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的專區將有台灣精品館、電動車區、法國館、歐洲聯展區、日本館。大陸參加廠商將安排在5樓的「海峽兩岸展」。第19屆「全球自行車創新設計比賽」委由iF國際設計論壇執行,報名日期至12月19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