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調查:西洋流行樂手短壽 驟死率遠高於常人

在華盛頓阿伯丁Kurt Cobain公園,超脫樂團前主唱柯本的形象標誌之一。1994年柯本死於藥癮與自殺之後,樂迷們會在此處聚會。(Sebastian VUAGNAT/AFP/Getty Images)
在華盛頓阿伯丁Kurt Cobain公園,超脫樂團前主唱柯本的形象標誌之一。1994年柯本死於藥癮與自殺之後,樂迷們會在此處聚會。(Sebastian VUAGNAT/AFP/Getty Images)
【記者海寧/編譯】一項澳洲的最新調查顯示,西洋音樂人普遍短壽。樂手自殺、死於他殺和死於意外事故的機率均高於一般人群。調查涵蓋爵士樂、搖滾樂、藍調、電子舞曲、饒舌和民歌等諸多音樂類型。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任職於澳洲雪梨大學的肯尼(Dianna Kenny)專研心理學與音樂的關係。她彙集了1950年以來過世的12,665名西洋樂手名單,並將其數據與同時期的普通大眾相比。

數據顯示,在這些樂手中,男性的平均年齡為50多歲,遠低於同時期美國男性的平均壽命75歲。女性音樂人的壽命比男樂手稍長,剛過60歲,也遠低於同時期美國女性的平均壽命80歲。

肯尼表示,自從1950年代搖滾樂崛起並成為流行音樂主流以來,死去的樂手中超過90%是男性。他們死於事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兩倍;而死於自殺的機率則是正常人的三倍。2000年到2010年10年中,樂手死於他殺的機率為5%,而美國同期正常人死於他殺的機率低於1%。

肯尼說,原因之一是音樂行業鼓勵藝人「驚世駭俗」的行為。比如,藝人普遍吸毒,表演時使用興奮劑,表演後整夜服用毒品和酗酒。這些因素加上巡迴演出的壓力都會讓人早死。

此外,肯尼稱音樂圈未能給年輕樂手提供足夠的情感支持和指引。初涉音樂的年輕人一般來自破碎的家庭,或者經歷過某種情感的波折。當這些人漸漸成名時,他們的心理問題都被聽眾的愛慕和滾滾而來的金錢所緩解。但他們的空虛感與日俱增,生活方式也很有壓力。

搖滾樂手的早夭已經不是秘密。音樂圈內人甚至認為,27歲是搖滾樂手最容易死亡的年齡,並創造了「27歲俱樂部」一說。這個俱樂部中的著名樂手包括超脫樂團前主唱柯本(Kurt Cobain)、珍妮絲·賈普林(Janis Joplin)、艾美·懷恩豪斯(Amy Winehouse)以及「吉他之神」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等。

1994年柯本死於自殺之後,死於自殺的樂手呈現下降趨勢。但肯尼說,讓初涉樂壇的年輕人更清楚的知道樂壇現狀,還需要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