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食安 中油設去化廢食油平台

廢食用油去化作業流程圖。(記者李泠絃/攝影)
廢食用油去化作業流程圖。(記者李泠絃/攝影)

【記者李泠絃 /台北報導】近來國內廢食用油被不肖業者違法使用,造成食安問題。身為國營事業的中油,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將與生質能源及食品業者合作,成立一個民眾可信賴的廢食用油去化平台,避免廢油再度流入食品市場,一起為台灣食安盡一分心力。

中油公司與知名生質能源業者靖騰能源、承德油脂及台灣新日化公司,昨(29)日簽訂「廢食用油去化合作意願書」,利用後者回收廢食用油生產的轉酯化油料,摻配到工業用的燃料油中。中油預估此平台每年可消化13~14萬公噸廢食用油,遠大於國內每年產出的6~8萬公噸廢食用油,將可有效解決廢食用油流向食品市場。

提升油品品質 環保食安兼顧

據中油表示,利用廢食用油轉酯化生產的甲酯,以2~10%的比率摻配入燃料油中,有助於提高燃料油品質,並可改善油品的黏度及流動性,還可以降低燃燒後排放物約5~10%,有助於空氣品質提升與環保。且添加廢油甲酯對燃料油成本影響不大,銷售價格不變,預計客戶接受度高,將可創造消費者、業者與中油等多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