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議員配合款淪小金庫 公督盟:綁架民代應廢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大選倒數1個月,屆時全台將選出近千位的縣市議員,不過全台多數議會不僅議事黑箱不透明,還暗藏許多亂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及多個地方議會監督團體29日發起「議會改造運動」,要求議員候選人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讓議會過程更加透明公開。此外,公督盟公布各議會透明情況,發現議會的黑箱,通常預算審議也會放水,其中議事透明度最差的苗栗縣,更是連續20年沒有刪減預算,縣府負債高達500億。

公督盟針對全台22個縣市議會的「議事轉播」及「議事紀錄」兩大項目透明情況進行調查,發現新竹縣市、苗票縣、彰化縣及屏東縣沒有議事轉播;其中新竹市議會更是19年來第一次沒有議員質詢直播,議事透明度開倒車。整體透明度被評為「劣」的分別是新竹縣、連江縣、花蓮縣、新竹市、屏東縣及苗栗縣。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長久以來各地議會皆以各種名目編列議員配合款,可讓議員隨意動用該筆款項,不受任何人監督。他以桃園縣議員為例,每人約擁有1千萬的配合款,若以全台1千位議員來計算,保守估計將有100億預算淪為議員小金庫。

「地方議會制度的改革,比零星的監督還重要」,台灣永社理事許惠峰表示,現行的議員配合款制度非常有問題,因為議員是監督的角色,但卻有一筆政府撥給的經費,可自由運用,等同是政府給議員的「封口費」。

許惠峰強調,現在很多民團想罷免不適任立委,但門檻非常高,與其事後想努力罷免,為何不在選前就挑出好的人員?他建議,不僅要建立議會制度,還應要求候選人在選舉期間動態公布政治獻金。

永社陳昱龍則表示,議員常把配合款拿來跟里長結合,形同拿公家資源綁樁,因此就算透過選舉制度,也無法充分發揮選賢與能;甚至配合款還會被議員拿來周轉資金,拿公家資源當零用金,他建議應該要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