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制公開授課 教師:恐淪為績效表格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在12年國教課綱總綱中規定,每名教師每年至少公開授課1次,等於強制「觀課」,使原本自發性的活動,變成行禮如儀的績效表格。教師痛批,若堅持這種做法,課綱反而變成怪獸,教育部這種偷渡「觀課」,由上而下伸入主導教師教學,只為迎合民粹,犧牲教育專業與國教品質,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做出明確回應,否則不排除發動後續抗爭行動。

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27日審議「總綱」時,通過「校長暨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1次」內容。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校長、教師是否應辦理觀課,或是權利義務如何釐清,都可以討論,但不該無限上綱納入所有官方思維。

「老師不怕被檢驗,也不怕被觀課」,全教總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說道。因為近年來早就在做了;他舉出,教師組織、各領域社群、各級學校教師,早已自發啟動翻轉教室、開放觀課的做法,能獲得教師迴響的關鍵,正是在於教師的自覺與認同。

他批評,教育部此種缺乏配套措施的強制規定,怎能獲得教師認同?更不能改變12年國教配套措施不足的問題。

張旭政提到,「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是行政命令,教育部強行在「總綱」中加入校長、教師觀課文字,已逾越法律授權;期盼教育部不要以行政權干預教育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