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器人取代白領?陳超明:6行業恐消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目前許多技術與工作,逐漸可由人工智慧取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表示,未來5至10年,科技衝擊將讓白領階級「自動化」,白領機器人將逐漸取代中階工作者,除了讓年輕人的薪水無法增加,至2033年時,全球更將有電話行銷、會計稽核、零售業銷售、房屋仲介經紀、專業操作手冊翻譯員、文字打字員等6行業消失。未來高學歷不代表擁有能力,而是重視溝通整合能力。

經濟學人智庫(EIU)上月在美國的2014思想領袖會議發表研究報告,提到上述問題。陳超明曾與會並和SHRM執行長Hank Jackson對談,討論SHRM委託經濟學人的研究報告,以及未來全球工作與人才演變趨勢的最新消息。

未來教育程度提升、高學歷者將無法滿足全球工作的需求,象徵知識已不等於能力,他表示,未來中階工作將逐漸消失,高階、低階工作趨勢明顯,工作形態將成為「雙峰」現象。10年後「穩定任職」的概念也將消失,產業面對這個問題,將引進「腦力」取代「勞力」,並使用國際人才。

他強調,讓自己成為「國際人才」將是調薪關鍵,而未來不論管理團隊或在公司任職,最重要的就是外語能力,且個人高薪、不被取代的關鍵點將是移動力、溝通力與整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