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懼上國際法院 北韓破天荒會見UN特使

聯合國正在擬定加重制裁、將金正恩及北韓高層送上國際法院。圖為韓國民眾1月抗議北韓殘暴政權。(Getty Images)
聯合國正在擬定加重制裁、將金正恩及北韓高層送上國際法院。圖為韓國民眾1月抗議北韓殘暴政權。(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黃捷瑄/綜合報導】北韓人權紀錄惡名昭彰,聯合國正在擬定加重制裁、將北韓領導人及高層送上國際法院的決議。在國際壓力下,北韓官員罕見於27日與聯合國的人權調查員會晤,企圖讓國際調查人員進入北韓,以換取刪除決議的關鍵內容。

謀殺、酷刑、奴役、性暴力、大規模飢荒……北韓領導人被控利用種種侵犯手段撐起國家、控制民眾。聯合國的北韓特別專員達魯斯曼28日提交給聯合國大會的報告寫到,鑑於上述違反人權舉措,北韓的人權情況及進一步的制裁措施應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ICC)。

達魯斯曼補充,他在27日「意外地」與4名北韓代表會晤約1小時。這是北韓十年來首次與聯合國官員交涉,達魯斯曼表示,這次突發性會晤的時間點「值得關注」。

聯合國的報告提到,搜集到的資料顯示,北韓確實發生著反人類罪行,且「依照該國最高法令已執行數十年」。除了將北韓侵犯人權的事件轉由ICC審理,草案也鼓勵聯合國安理會考慮對那些最該負起反人類罪責任的人,採取有效的針對性制裁的範圍。

歐盟和日本正在擬定有上述懲罰的決議草案,但這些內容讓平壤當局相當不安,儘管並沒有直接提到金正恩的名字。

達魯斯曼解釋,北韓官員建議刪除決議中的制裁及懲罰內容。「這是他們要求刪除的內容之一,如此一來,他們便願意發出邀請函。」身負人權調查任務的達魯斯曼一直遭到北韓拒絕入境。

北韓擴大集中營 囚10萬政治犯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議員尹相現8日表示,以韓國國內研究機關資料為基礎對有關衛星照片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北韓境內政治犯收容所的總面積達首爾市面積的兩倍以上。

尹相現引述資料稱,北韓的5處政治犯集中營總面積達1,247.9平方公里,為首爾市面積(605.2平方公里)的兩倍以上。其中位於鹹鏡南道耀德郡的「15號管理所」面積達551.6平方公里,占耀德郡總面積的40%左右。韓國統一研究院今年6月發表了《2014北韓人權白皮書》,根據對脫北者的深入採訪,推測北韓設有5處政治犯收容所,關押政治犯達8萬~12萬名。

金正恩處決10名張成澤黨羽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此前消失一個月引起各方揣測,韓國情報單位表示,金正恩仍然掌權,並試圖清除其已故姑父張成澤的殘餘勢力,近日處決約10名勞動黨的高層官員,罪名從貪汙、色情到看韓劇等,就是整肅行動的一部分。

此外,情報院消息人士透露,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最近接受手術,切除腳踝囊腫,目前處於恢復階段,但由於金正恩高度肥胖和過於頻繁出席公開活動,手術後可能會留下後遺症,而且可能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