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高血壓前期 服不服藥?

 (Fotolia)
 (Fotolia)

編譯/葉淑貞
什麼是高血壓前期?所謂「前期高血壓」(prehypertension)是指血壓指數高於理想水平,但尚未高到足以被稱為高血壓的情況。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有前期高血壓的人,血壓達到140/90毫米汞柱之前,高血壓的風險就會開始上升,中風的風險也會顯著地增加。

專家們說,有前期高血壓(血壓介於120/80及139/89毫米汞柱之間)的人,應注意其血壓數值,要盡量降低這些數值,並要開始控制自己的體重,且飲食上要攝取低鹽和較多的水果、蔬菜。

但對於前期高血壓者是否都要服用降壓藥,專家卻有不同的看法。

高血壓前期 中風機率較高

根據中國廣州南方醫科大學醫生許頂立(Dingli Xu)和同事,針對超過76萬人的19份研究數據,這些人被追蹤4~36年。

他們發現,那些血壓在前期高血壓範圍者,比那些血壓低於120/80毫米汞柱者發生中風的機率高66%。隨著血壓數字的升高,中風的風險可能性也隨之提高,在130/85毫米汞柱以上者,機率幾乎高出1倍。研究顯示,無論人們是否有諸如糖尿病和吸菸等其他危險因素,這個關聯都存在。

研究建議超過60歲不要用藥

愛荷華大學家庭醫學教授詹姆斯(James)說:「血壓越高,患有中風、心臟病、心臟衰竭和腎臟疾病等這些不良後果的風險也越高。」他建議,對某些罹患糖尿病或腎臟疾病的前期高血壓患者,不要服用藥物。他也建議超過60歲的人不要用藥,除非他們的血壓在150 /90毫米汞柱或以上的高血壓範圍。而年輕人當血壓指數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者,才給予治療。但這個建議是有爭議的。

詹姆斯表示,沒有隨機性的對照臨床試驗,能夠證明藥物治療對於更廣泛群體的人是有利的。藥物控制血壓可能有包括頭暈、腳腫和低血鉀等副作用。最近的一項研究也發現,服用藥物會增加老年人嚴重跌倒的風險。

用藥與否 專家「這要看個人」

批評上述理論的美國心臟協會發言人及邁阿密大學神經學家薩科(Sacco)則表示,他擔心的是一些特別是高中風風險,且無法以改變生活方式,控制其臨界血壓值的人。他認為「這要看個人」,並視有無糖尿病的家族健康史等額外風險因素而定。「說血壓指數在140毫米汞柱,你就有高血壓;但在139毫米汞柱,你就沒問題,這是沒有意義的」。

薩科說:「當血壓上升時,即使在它達到高血壓水準之前,首先建議,改變生活方式」。而詹姆斯也同意這項建議,但兩人對於降壓藥是否有一定的作用,則持不同意見。詹姆斯表示,服用藥物這個措施值得再進一步研究。

這項研究日前發表在《神經學》期刊(Neur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