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加州頒布伊波拉隔離令

圖為席克斯做隔離和檢測的紐瓦克大學醫院。(Kena Betancur/Getty Images)
圖為席克斯做隔離和檢測的紐瓦克大學醫院。(Kena Betancur/Getty Images)
【記者曾妮/綜合報導】10月29日,加州政府頒布了伊波拉相關隔離制度。凡來自伊波拉疫區,且與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有過接觸的人員,在到達加州後必須被隔離21天。

此項有「選擇性」的隔離制度,比目前備受爭議的紐澤西州、紐約州和緬因州的「無差別」隔離制度提供了更精準的病毒感染風險評估標準。迄今為止,伊波拉疫區主要是獅子山(Sierra Leone)、賴比瑞亞(Liberia)和幾內亞(Guinea)等西非國家。

根據這項制度,加州的縣級衛生官員有權檢查來自西非伊波拉疫區,或接觸過感染伊波拉病毒病人的人員,以確定他們是否有感染病毒的風險,是否需要被隔離三週。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是三個星期。

不遵守此隔離制度者,將可能受到輕罪刑事指控(misdemeanor criminal charges)。

加州公共衛生部部長查普曼博士(Dr. Ron Chapman)在一項聲明中表示:「這項制度賦予了地方衛生官員權力,以確定從疫區進入加州的人員當中,哪些人的發病風險最高,並採取適當的措施防止疫情的擴散。」

按照這項隔離令,來自疫區,但未接觸過伊波拉病人的人員,將不會受到隔離。醫療人員會對到底哪些乘客需要被檢疫進行個案處理(case-by-case basis)。

在加州的伊波拉隔離令公布之前,美國東岸的幾個州長因強硬的隔離令而受到批評。

來自美國緬因州的護士席克斯(Kaci Hickox),10月24日自西非的獅子山返美後被官方強制隔離在紐澤西州,此事在媒體中引發強烈反響。

10月27日,在醫療部門確認席克斯的伊波拉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後,她已獲准回家。但根據緬因州政府的隔離令,她在三個星期的病毒潛伏期內必須繼續受到隔離,以觀察她是否有發病癥狀。

10月29日,席克斯表示要反擊這項隔離令。

派遣席克斯到西非抗擊伊波拉疫情的「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星期三也譴責了「無差別」的強制隔離令,稱這種政策沒有醫學根據。

但衛生官員堅持認為,保護州內民眾不受伊波拉病毒的感染,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