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簡訊轉接致帳號外洩 專家籲注意個資安全

使用簡訊轉接卻發現被同步寄到中國信箱,專家呼籲全面檢查所有上網裝置並更換帳戶密碼,以避免金錢損失。(Fotolia)
使用簡訊轉接卻發現被同步寄到中國信箱,專家呼籲全面檢查所有上網裝置並更換帳戶密碼,以避免金錢損失。(Fotolia)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簡訊轉接服務可避免因為手機不在身邊或是沒電等各種狀況,不過近期有消費者發現自己申請了中華電信的簡訊轉接服務,不久後卻收到通知,指稱個人簡訊將同步轉發到另一個信箱,仔細一看卻發現指定信箱不但非自己所有,還是中國使用最廣的QQ信箱,深怕帳戶交易訊息落到駭客手裡,急忙打電話取消轉接服務。

翔偉資安科技營運長杜世鵬表示,這類事件發生主因就是用戶帳號外洩,推測這個狀況很有可能是帳密外洩造成的,但帳密外洩不見得是電信商的問題,因為凡涉及到網路金融服務的業者多半會拉高資安防護等級,但電信商合作的其他廠商卻未必會有同等的警覺心與措施。

杜世鵬指出,只要申請「簡訊轉接」服務,確定簡訊轉發至指定裝置後,即使手機沒電,指定的行動電話門號或是電子信箱都可以即時收到訊息,相當於同步備份簡訊內容。現在網路交易盛行,為了要確保線上交易的安全性,許多信用卡、網路銀行也會透過簡訊寄發驗證碼或是交易密碼做二次確認。通訊軟體也都鼓勵將私人手機設為備援電話號碼,就算被盜也能透過手機接收驗證碼拿回帳戶使用權。

杜世鵬也表示,用戶本身的資安防護也需確實檢討,提醒民眾除了在第一時間取消服務外,應全面性的檢查所有上網裝置並更換帳戶密碼,才能確保個資安全避免金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