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外媒:中共鼓動港會計公司反抗議

【記者黃雲、秦雨霏/綜合報導】香港「雨傘運動」已經持續超過1個月,中共和其操縱的傀儡特首梁振英,對爭取民主的香港人採用多種手段打壓。《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著名四大審計公司在香港的分部今年6月間在香港報紙上刊登廣告、對抗議示威活動公開表示反對,是因為親北京方面鼓勵他們這麼做。

安永(Ernst & Young)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德勤(Deloitte)和畢馬威(KPMG)四大審計公司在香港報紙上刊登廣告說,抗議活動所帶來的後果,只能是導致商業實體離港而去,從而「撼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地位」。四大會計公司在香港以及總部的代表拒絕評論這個廣告。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指出,四大公司其中一家的主管人員說,公司主管方面直到廣告登出的頭一天晚上,才知道有這麼回事。這家公司在香港當地的一些合夥人說,廣告登出以後,他們原以為不會引起很多關注,因為廣告並沒有在英文報紙上刊出。另外一位了解廣告刊登內幕的人士則說:「你以為我們有選擇嗎?」

中共官媒甚至高調逼迫香港富豪表態。新華社曾在25日發出英文報導,點名香港四大富豪李嘉誠、李兆基、吳光正及郭鶴年,要他們站出來公開表態反對占中運動。

親共者利用其在香港的滲透的媒體以及政治人物,一直鼓吹「占中」衝擊香港金融穩定的根基,試圖引起香港混亂,撕裂香港社會。

不過,香港股市29日早盤漲逾1%,可望連續兩日上揚。香港媒體28日也以〈世銀:暫未見占領行動影響本港營商環境〉做了報導。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29日也說,金融市場對占中反應還是平和的。港幣對美元匯率基本沒有變動,銀行的流動資金、拆借利息也沒有大的波動,港幣、人民幣利息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