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ed終結6年QE 承諾維持超低利率

聯準會宣布10月底結束購債計畫,並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AFP)
聯準會宣布10月底結束購債計畫,並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AFP)

【記者鄒雲/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29日發布本月FOMC會議聲明,將在10月底結束購債計畫,並保持「相當長時間」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利率決議公布後,美元指數急升、黃金下挫逾1%,美股先跌爾後輕微反彈,全日收跌。

與市場普遍預期相一致,聯準會10月FOMC會議聲明將會從11月開始停止150億美元購債,正式結束第三輪量化寬鬆(QE3),不再收購公債與房貸擔保證券(MBS),但承諾在「相當長時間」維持近零的短期利率。

此前一直令聯準會主席葉倫擔憂的勞動力資源利用率也從之前的「顯著不足」變為「好轉」。綜合來看,美國第三季成長接近3%或以上的跡象為聯準會官員對美國經濟復甦增強信心,至少這一成長比日本和歐洲要好得多。

本次決議具有投票權的官員中,9票贊成、1票反對。表示反對的明尼阿波利斯的聯儲主席柯契拉科塔認為,通膨仍太低,聯準會應繼續購買債券,並承諾維持利率在近零水平至少到2015年結束。

何時升息成新焦點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對於聯準會「相當長一段時間」的表述顯示,美國基金利率首次加息可能仍會保持在2015年的年中。不過,聯準會的利率措辭中包含了一個新的限定詞:如果就業市場的改善速度快於預期,或通膨上升,加息可能會更早到來,反之亦然。

聯準會官員也在聲明中提到,因房地產部門復甦緩慢,通膨水平持續低於聯準會長期目標,存在通縮風險。同時,能源價格的下滑可能也會對通膨產生一定影響,但強調不會對通膨造成長期的下行壓力。

美股跌後反彈

儘管市場基本認同本次決議聯準會將退出利好股市的QE政策,但決議公布後,美股下跌後微幅反彈,全日小跌。美元指數則快速上升約0.7%,報86.08;黃金快速下挫17.6美元或1.43%,報1,211.8美元/盎司。

截至收盤,道瓊指數下跌0.2%;標普500指數跌0.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0.3%。

亞洲股市30日漲跌不一,日經225指數上漲0.7%;韓國Kosdaq綜合下跌0.6%;香港恆生下跌0.5%;上海綜合指數上漲0.8%;澳洲ASX普通股上漲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