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政部喊話 願接收魏家101股份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頂新集團雖交出台北101大樓的經營權,但是仍掌握37%的股權,未來是否出售,成為全民焦點。財政部長張盛和30日表示,頂新若願出售台北101持股,公股再買6%不是問題,但101不是上市公司,沒得買。

立委賴士葆認為,不妨請台北市政府來接頂新出脫的持股。立委盧秀燕則說,希望公股接手頂新持股,市場傳出不少財團有興趣接手,她擔心頂新私下轉讓友好的財團,認為有異動就應由官股接下。

張盛和回應,頂新若要出售101持股,符合社會期待,找公股買6%持股沒有問題,但台北101沒有上市,沒得買。

張盛和強調,若魏家要出脫持股,願意賣給政府,一定會告訴財政部,政府不能強迫頂新賣給誰,但不用太擔心,今天是因為頂新形象不好,未來換形象好的人來接也可以。台灣是法治國家,政府不能逼迫頂新出售持股,但財政部仍有一些工具可用。

101也召開臨時董事會,官股全數都出席,頂新集團則出席1董事1監察人,國泰金也有出席、中信金則仍未出席,所有董事和監察人一致通過董事長宋文琪暫代總經理案,依財政部規劃,宋文琪將暫代3個月總經理。

台北101定期2個月就會召開一次董事會,預計將在12月底召開董事會,屆時是否會推派新人選或有任何新人事案,一切仍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