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港澳米其林星級餐廳 64家上榜

甘牌燒鵝獲得米其林一星,老闆甘崇轅希望傳承鏞記的飲食文化。(記者余鋼/攝影)
甘牌燒鵝獲得米其林一星,老闆甘崇轅希望傳承鏞記的飲食文化。(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有飲食界奧斯卡之稱的《米其林指南》,以往多在12月初公布香港、澳門篇,今年提早在10月30日放榜。香港有64間餐廳獲得星級推介,其中有5間蟬聯三星評級,二星有14間,一星有45間,有7間為新上榜。鏞記第三代傳人經營的「甘牌燒鵝」被評為一星,證明傳統飲食文化受到肯定。

香港蟬聯三星評級的5間餐廳包括「龍景軒」、日本餐廳「志魂」等;獲得二星的14間包括「都爹利會館」、洲際酒店的「欣圖軒」、「阿一海景飯店」等;一星級有45間,另有65間餐廳飲食店獲美食推介,包括蓮香居、蛇王芬、灣仔的新九記粥麵、上環老字號蓮香居,以及尖沙咀的台灣鼎泰豐等。

7間新上榜的一星餐廳為甘牌燒鵝、法式餐廳Akrame、富臨飯店、NUR、Seasons、Sushi Ginza Iwa和Upper Modern Bistro。

曾被譽為世界頂尖食府的老牌名店鏞記酒家一直榜上無名,前總經理甘健成的二子甘崇轅另起爐灶,開設「甘牌燒鵝」,短短4月餘就成功上榜,被列為一星餐廳。

甘牌燒鵝 古法燒精挑鵝

自小耳濡目染,對傳統飲食文化有研究的甘崇轅對於獲獎直言有一點驚喜,他說,燒鵝源用爺爺的傳統技術,加上父親的心得,從嚴格挑選鵝種到控制口味,希望能夠傳承鏞記的金字招牌。店內8位師傅都曾在鏞記任職,他遵循鏞記精神,以禮待人,希望日後擴張,將小店做得更加出色。

大哥崇軒和崇轅先前各自開設餐館,崇軒的餐館開在天后,名為「甘飯館」,主打小菜;崇轅在灣仔開設燒味餐廳「甘牌燒鵝」,主打燒鵝。崇轅希望不定期推出父親的金錢雞、一品鵝煲、燻雞等懷舊菜式,傳承中華飲食文化。

再興燒味 不放化學物質

同在灣仔的平民餐廳「再興燒味」獲米其林推薦,其招牌叉燒飯價錢便宜、分量足,三寶飯只賣港幣37元(約新台幣140元),備受推崇。老闆之一周小姐介紹,再興燒味起源於清朝末年,有百年歷史,至今5代,7兄妹大多參與家族生意,賺多賺少不重要,一家人共同創業,其樂融融。

再興燒味的祕訣,她說,爸爸告訴他們:第一不放味精,第二不放鬆肉粉,選用氣泵一點點地將肉打鬆,雖然更辛苦,但絕不偷工減料,少吃化學物質,身體也會健康一些。

從小受父親影響,周小姐每天清晨4、5點就起床。雖然租金、工資都漲,不過仍堅持用好食材,並選用品質佳的好米。

香港的老字號蓮香居和台灣鼎泰豐等也獲米其林推薦。

米其林國際總監表示,評審結果反映,香港是海外青年廚師最感興趣的城市,越來越多廚師在港自立門戶,不少都獲得一星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