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與歐盟三方達成短期供氣協議

俄羅斯(左2)與烏克蘭(右2)達成新協議,俄國將恢復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給。(AFP)
俄羅斯(左2)與烏克蘭(右2)達成新協議,俄國將恢復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給。(AFP)

【記者鄒雲/編譯】烏克蘭、俄羅斯和歐盟三方10月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一輪談判終於獲得進展,俄羅斯同意自1日起至明年3月期間,恢復對烏克蘭輸送天然氣。

達成短期供應協議

路透社10月30日報導,在經歷了前幾輪失敗的談判後,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在他和他的團隊即將卸任的24小時前,由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烏克蘭能源部長普洛丹及歐盟主管能源事務的執行委員歐汀格共同簽署新的協議。

協議總金額為46億美元,其中31億美元為烏克蘭的欠費,烏克蘭必須在年底前分兩次償還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公司;另15億美元則是未來5個月內俄羅斯向烏克蘭輸送4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的過冬費用,平均為每千立方公尺約為375美元。

歐盟和IMF擔保

此前,由於烏克蘭與俄羅斯就天然氣價格無法達成一致,烏克蘭不同意以此前的價格支付天然氣欠款,再加上烏克蘭危機的爆發,俄羅斯於今年6月分切斷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稱,歐盟以前所未有的水平和速度對烏克蘭進行援助,而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承諾,烏克蘭可以出售使用任何金融資產支付天然氣債務。

歐盟的聲明讓俄羅斯相信,烏克蘭有能力支付天然氣費用。烏克蘭也認為,歐盟的連署擔保協議將「保證」俄羅斯不會食言。

歐盟國家近30%的天然氣需求需要俄羅斯供應,其中一半則通過貫穿烏克蘭的管線輸送。如果烏克蘭無法確保冬季有天然氣供應,歐盟擔心烏克蘭會阻斷由該國轉運的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