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後QE時代 全球金融動盪加劇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隨著美國聯準會(Fed)29日宣布10月底結束第三輪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後,全球金融市場也將迎接「後QE」時代的各種挑戰。

美國3輪QE計畫成功引領美國經濟走出2007~2009年金融危機所帶來的陰霾,讓房市和股市回穩、銀行和投資人信心回升,更導致了就業機會的增加,市場對此普遍讚譽有加。

後QE:利率低美元強

市場分析認為,由於美國人口和生產成長緩慢,短期利率可能長期低於歷史水平。一旦30年房貸利率由3.92%上調至5%,房市將受衝擊,失業率也將攀高,對經濟的影響將得不償失。

儘管Fed仍然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但歐洲和日本都因通縮致利率水平低於美國。全球資金會流向高利率的貨幣,因此美國公債和股票將吸引更多的資金流入,進而推動美元走強。

前Fed主席建議買黃金

前Fed主席葛林斯潘29日在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演說時建議聽眾,在當前各國政府的寬鬆政策環境下,黃金可能是比較好的投資標的。

他稱QE計畫對推動消費需求的作用遠不如推高資產價格,並形容該計畫的決策使用了「刻意模糊的語言」。

儘管葛林斯潘在主導Fed期間助長了次貸風暴和金融危機,但他在金融市場的威信仍然屹立不搖,市場多尊崇他為史上最稱職的Fed主席。

金融波動加劇 繫緊安全帶

《金融時報》報導稱,自國際貨幣基金下調全球經濟展望後,全球股價9月以來曾重挫9%,美國10年公債更曾跌破2%的兩年新低。Fed近日宣布結束QE,意味著金融市場的波動將更加劇烈,未來的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將充滿更多的不確定。

至於金融市場如何回應,將取決於歐洲央行及英國、日本央行是否會啟動QE政策等因素。瑞銀董事長韋伯認為,根據歷史經驗,美國貨幣政策的緊縮通常引起全球經濟的同步動盪,投資人最好繫緊安全帶。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師伊爾艾朗警告,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步調不一,將導致匯率快速且大幅的調整,從歷史經驗,這恐將引爆某些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