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頂新黑油毒害 教團促教部代位求償5百億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黑心油事件至今,魏應充被檢方起訴求刑30年,不過台灣黑心油受害者沒有救濟管道,政府也沒有付出代價與具體補償作為,不符公平正義。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31日共同發出聲明稿,呼籲教育部協助各級學校,向頂新魏家等黑心廠商提出代位求償。

他們呼籲,教育部向黑心業者代位求償500億元,作為食安教育和補助弱勢學童營養午餐費用;更希望法官採1罪1罰,從重量刑,並沒收不法所得,才能發揮制裁不肖商人的作用。

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劣油案,並起訴多名被告,其中魏應充依違反《食安法》及詐欺罪起訴,具體求刑30年,但這只是刑事責任,營養午餐消費者及廠商權益受損部分,至今教育部仍沒有告訴人民該如何處理。

對此,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學校可依《學校衛生法》等法令,向供應營養午餐的廠商請求解約、退費或罰款;至於是否能「代位求償」?教育部是否能擔任代位求償的主體?謝淑貞說,過去沒有先例,將與衛生福利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單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