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日圓重貶 亞洲貨幣戰再起

日本的加碼量化寬鬆已引起亞洲各國注意,各界憂心這可能引爆亞洲貨幣戰爭。(AFP)
日本的加碼量化寬鬆已引起亞洲各國注意,各界憂心這可能引爆亞洲貨幣戰爭。(AFP)

【記者黃捷瑄、藍悅真/綜合報導】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0月31日宣布加碼量化寬鬆(QE)政策刺激經濟。日本股市因此大漲5%,日圓則貶至1美元兌111日圓大關。日本的大動作已引起亞洲各國注意,各界憂心這可能引爆亞洲貨幣戰爭。

央行董事會成員以5票對4票通過擴大每年收購日本公債規模,由60至70兆日圓增加至80兆日圓(約7,240億美元)。這項決策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稍早彭博社調查,32名分析師只有3名預期到央行的加碼行動。另外,表決票數接近顯見央行內部的意見分歧。

日經指數聞訊大漲5%,創2007年以來高點。東證指數漲幅則擴大至4%。在東京時間下午3時46分,日圓兌美元挫貶1.7%,來到111.05日圓兌1美元。

預測到央行加碼的分析師認為,日銀在通膨未能於2年內達到2%,以及進一步提高消費稅的雙重壓力下,必須增加刺激力度。

東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家南武志表示,通膨低於預期,加上油價降低打壓價格,「黑田不再感到樂觀」,同時,黑田也不希望安倍延緩增稅的決定。

日經濟陷入5年來最嚴重萎縮

日本已是全球債務負擔最重的國家,而日銀的計畫迄今未能使其出口達到過去的高峰,也沒有達到通膨2%的目標。相反地,消費者物價指數如果扣除4月消費稅由5%增加到8%的效果,只有增加接近1%。而且消費稅調漲後,經濟陷入5年來最嚴重的萎縮。

安倍政府還面臨另一個問題,即在2015年10月第二階段調漲消費稅,由現行的8%增加到10%。日銀官員曾警告,如果不能事前移除加稅的衝擊,日本財務可持續性的信心將受損。

日圓貶亞洲市場恐失衡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於專欄指出,韓國及台灣出口結構與日本相似度高,卻與亞洲其他國家處於競爭關係,因此又急又猛的日圓貶勢,已造成亞洲市場競爭失衡,韓國央行因而連日放話,使得韓元兌美元匯率由9月初至10月10日貶幅達5.6%,同期間台灣、新加坡、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的貨幣一同受到貶值影響。

恐影響日商來台投資意願

中央銀行表示,有危及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而日圓急貶致熱錢轉向,帶動亞洲貨幣升值壓力,為維持出口競爭力,各國恐採取穩定匯率措施,而日圓貶值有助降低進口成本,且可縮減台灣對日本貿易逆差,有利台灣企業購買日本技術;惟日圓貶值恐影響日商來台投資意願,以及降低日客來台旅遊之購買力。

至於日貨是否會降價問題,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經濟部與公平會都有在追蹤,目前了解業者狀況都還好,因為日圓重貶消息剛出來會再研議,但一定會有動作,且還要看下週一日圓的情況,同時也要考慮韓圓的情況。

日企對日圓貶值苦不堪言

日本商工中金銀行調查顯示,受到日圓貶值影響,日本小型企業信心意外下滑,市調公司Nikkei Research也曾指出,有高達75%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樂見日圓持續走貶,顯現日本企業對於日圓貶值苦不堪言。

部份韓國企業也因日圓貶值有競爭壓力,加上公司成本不斷高漲,在日本的營運狀況大受影響,不得不考慮縮小投資規模或退出市場,如今,日本央行又擴大刺激措施,企業的處境恐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