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大教授守護12年 頭前溪毛蟹回來了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經過12年守護,最近發現毛蟹回歸頭前溪。(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經過12年守護,最近發現毛蟹回歸頭前溪。(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戴德蔓/報導報導】「盼了12年,終於盼到毛蟹回到頭前溪。」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12年前發現工廠偷排毒廢水,導致通稱毛蟹的「合浦絨螯蟹」幾乎在頭前溪滅絕。曾晴賢聯合學生、環保志工、環保局長期關注,今年9月,觀察到毛蟹回歸頭前溪,但數量不到12年前的十分之一。曾晴賢感嘆:「可見人類便宜行事,是如此劇烈影響著生態。」

23年前曾晴賢到清華任教,當時的頭前溪還有從北方來過冬的雁鴨,卻因工廠廢水及設計不當的河川工程影響,生態多樣性大不如前,12年前5月初一次大雨後,數萬隻毛蟹瞬間消失,追究原因才知不肖廠商趁大雨偷排毒廢水,讓頭前溪的生物遭遇浩劫。

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的學生觀察小毛蟹回歸情況。(清華大學提供)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的學生觀察小毛蟹回歸情況。(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曾晴賢今年9月觀察到,體型約大拇指指甲大小的幼小毛蟹,正要上溯到頭前溪上游。(清華大學提供)清華大學曾晴賢今年9月觀察到,體型約大拇指指甲大小的幼小毛蟹,正要上溯到頭前溪上游。(清華大學提供)
毛蟹消失後,曾晴賢懸賞,若發現工廠遭偷排廢水,馬上採集水樣送環保局化驗,追查偷排廢水凶手,對不法廠商起到警惕作用,頭前溪生態終於慢慢回覆。

曾晴賢說,儘管9月毛蟹回歸頭前溪,但與12年前的數量比,連十分之一都不到。過去毛蟹日日夜夜上溯,大約要一個多月的時間,毛蟹才全部離開河口;而今,毛蟹只利用晚上幾個小時的時間上溯,五天就不見蟹蹤了。曾晴賢在臉書成立「守望頭前溪」社團,希望號召生活在新竹的人,能夠共同關懷頭前溪,一起關心居住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