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滬港通」不通 涉中共政局

中共官方至今沒有解釋為何突然延遲「滬港通」,許多國際投行抱怨白忙一場,配套投資更付諸東流。圖為香港證券交易所。(記者宋祥龍/攝影)
中共官方至今沒有解釋為何突然延遲「滬港通」,許多國際投行抱怨白忙一場,配套投資更付諸東流。圖為香港證券交易所。(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李貞/香港報導】炒作半年多的上海和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滬港通),在外界普遍預期的10月27日開通前夕,在港交所一紙聲明下落空,令中港財經界大跌眼鏡。中共官方至今未有任何交代,令滬港通開通與否充滿懸念。

晴天霹靂 券商投資付諸東流

滬港通時間的不確定性讓很多國外投資者頭痛,有國際投行基金經理對本報形容滬港通停步的消息為「晴天霹靂」。國際投行當中瑞信、花旗銀行、德意志等銀行都投入大量資源,包括聘請大量人手研究A股,舉辦研討會、租酒店、以及組織國際投資者到內地公司考察A股等,耗資不斐。

該基金經理批評中共政策太兒戲,國際投行都被玩了一把,他直言信錯了中共的政策,「所有投資的錢都打水漂(白白浪費)。」

據報導,有90%香港券商都計畫參與滬港通項目。據估計,香港券商平均每家至少已花費200萬港幣用來升級系統及招聘更多雇員。民主黨經濟政策發言人單仲楷亦表示,滬港通重演7年前港股直通車被停的命運,令中共信譽再次破產。

恐資金加速外流衝擊政權

香港財經專欄作家廖仕明估計,滬港通被叫停還是因為中共擔憂資金往外走,帶來對中共政權的衝擊,其次,亦可能對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帶來衝擊。

他指,今次滬港通正好給國際投資者認清中共的經濟操作模式,上了一個課。因為中共的經濟制度不是自由社會的經濟制度,中共體制無論是政治、社會政策或經濟政策,都充滿了各種各樣不確定性。

中共分裂 李克強改革難推進

滬港通被視為中國資本開放的一個重要舉措,由中共總理李克強4月分在博鰲論壇上親自宣布。分析人士認為,滬港通開通一波三折,與同樣是李克強力主的經濟改革項目「上海自貿區」成立一年來進展緩慢情況相似。

目前,習李政府急欲擺脫中共政權所面臨的危機,希望利用經濟增長來維持政治穩定,因而不得不進行經濟改革,欲「斷臂以求生」,上台以來用「反腐」清洗大批江派要員,面臨江派全力反撲。江派不斷在香港攪局,甚至不惜毀掉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