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黎智英助手 遭親共港媒指控為間諜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常常指責外國勢力試圖在目前的民主抗議當中破壞自由的香港,一名美國人成為一個重要的攻擊靶子。馬克•西蒙是親民主報業大亨黎智英的助手,為安全考量他已經把家人遷出香港,他被親共媒體指控為間諜。

50歲的西蒙身形彪悍,聲如洪鐘,是共和黨人。他被親北京媒體指控為中情局特務,這個指控也被扣到學生領袖黃之鋒和獨立學者民意測驗專家鐘庭耀的頭上。

在西蒙的地址被公布在網路上之後,他感到將妻兒送回美國是明智之舉。他不確定流氓暴徒將做些什麼諂媚北京的共產黨領導人。

今年早先,針對黎智英的壹傳媒的駭客攻擊導致數百份電子郵件和文件被盜竊,其中一些文件詳細描述這名大亨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的廣泛的資助。它們被大面積洩露給香港媒體,包括親北京喉舌報紙。

在公眾投訴黎智英對議員的某些資助之後,香港廉政公署也在調查。西蒙和黎智英的住宅都被搜查。

西蒙說這個指控或許跟他曾經在美國海軍工作4年,擔任情報分析員審查潛艇開發有關。他也不隱諱他是一名激進的共和黨人,以及他在美國國會的廣泛聯繫,其中一些人訪問香港的時候會與他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