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日圓貶 台日旅遊人數失衡

日圓貶值對於國人到日本遊玩是一大利多,但如果接待能量下降,就會有供給失衡的問題。(Getty Images)
日圓貶值對於國人到日本遊玩是一大利多,但如果接待能量下降,就會有供給失衡的問題。(Getty Images)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日圓大貶,有利於我國國人出國遊玩,而日本來台旅客成長卻不成正比,交通部副局長張錫聰昨(31)日指出,日本人到台灣旅遊費用相對增加,容易出現負成長的狀態,但是國人紛紛前往日本旅遊,也會造成日本接待能量下降,產生供給的問題。

張錫聰表示,日本人對台灣擁有特殊情感,且台日互動良好、日本天空開放,再加上低成本航空開航,吸引不少背包客,即使在日圓貶值的情況下,日本旅客來台灣還是有成長的趨勢,如今年1到9月,日本來台旅客人數就有118萬9‚000多人,還比去年成長17.64%,但國人赴日旅遊人次為220萬,比去年同期再增加34.93%。

前旅行公會全聯會祕書長許高慶表示,預估今年國人赴日旅遊將達300萬人次,約再成長26%到27%,但是日本旅客來台灣只有160萬到170萬,約成長16%到17%,雖然兩者都有增加,但旅遊人數明顯失衡,日本旅客來台灣旅遊大約停留3到4天,期待政府與業者都要再加把勁,行銷預算都要再拉高。

許高慶指出,除了宣傳市區旅遊外,也建議其他各縣市政府可以跨區結盟,了解日本人的喜好,推出新的套裝旅遊行程,推出深度旅遊,期望拉長日本旅客來台停留的天數,能停留1週為最好,這樣對台灣的經濟才有真正的幫助。台灣到日本推廣台灣觀光,應不要只限於東京及名古屋等大都會,應該要逐步深入其他都會。

日圓貶值對於國人到日本遊玩是一大利多,但張錫聰指出,因為需求增加,機位數的提供就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而且也必須考量日本的接待,如果接待能量下降,就會有供給失衡的問題,如日本遊覽車的調度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而且赴日旅遊過熱,因為機位有限,會造成機票費用的增加,旅費也會因此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