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軍方宣布布吉納法索總統下台

不滿龔保雷長期統治的憤怒示威群眾,30日縱火焚燒國會大廈。(AFP)
不滿龔保雷長期統治的憤怒示威群眾,30日縱火焚燒國會大廈。(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意圖延長任期,引爆流血衝突,軍方發言人10月31日宣布罷黜龔保雷,得到民眾歡呼。

軍方發言人在首都瓦加杜古對群眾說「龔保雷不再掌權」。據法新社報導,軍方發言人10月31日在軍隊總部前發布消息時,現場群眾升起一片歡呼。

稍早的消息是,龔保雷將在12個月後、過渡政府結束時下台。但反對黨要求龔保雷立即辭職。軍事首長特拉奧雷將軍30日宣布解散政府和國會,設立過渡機構主持國政。聲明中說,這個過渡機構將尋求「在12個月內」恢復憲政秩序。特拉奧雷沒有說明將由誰領導過渡政府。軍方也宣布,自晚間7時至清晨6時實施宵禁。

龔保雷執政長達27年,不滿他長期統治的憤怒示威群眾30日縱火焚燒國會大廈,隨後軍方宣布掌權。反對派主要人物桑卡拉表示,暴力事件至少導致約30人死亡和超過100人受傷。

聯合國袐書長指派西非問題專家錢巴斯31日前往布國,與非洲聯盟委員會及西非經濟共同體尋求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