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動畫人才缺經驗 蔡岳勳:多參與專案

電影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福斯國際電視網提供)
電影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福斯國際電視網提供)

文/記者方惠萱
國研院國網中心跟導演蔡岳勳的合作,讓台灣動畫產業的問題浮上檯面,談起台灣動畫現況,蔡岳勳指出,其實我國有很多很好的操作者與使用者,但因為沒有整體規劃的概念與經驗,加上沒有太多的機會去做這樣電影特效的發展。

蔡岳勳說:「有很多特效電影中的用光、模型與材質的技巧,我們其實非常不熟悉,我們的使用者很強,但都只能局部性的聽命行事,這對整體創作來講是相當可惜的。」他表示,未來需要更多的業務量,能夠有更多的創意與案子準確完整的執行,才能看到整體特效的創作從頭到尾到底是什麼。

「導演電影需要的是一個工業革命,需要更完整的從技術到特效的基本面上去做改革,才能讓未來的創作者想的到就拍的出來。」蔡岳勳強調,不能因為想的到拍不出來,受限於技術就不想,永遠停留在特定的拍攝角度,這相當可惜,所以蔡岳勳覺得發展這樣的特效跟特技,其實是對未來創作者最好的支撐跟保護,大家應該要多花一點心力,無論在硬體軟體的想像上,都能盡量提供一些參與的機會,讓台灣的環境能真正發展出好的工業改革。

簡而言之,蔡岳勳希望用案子去做建設,讓團隊一面拍戲一面執行所有的東西,讓大家在真實的作業中可以得到經驗的延展跟技術的開發。他還說:「未來會將國外的技術複製到我們的環境,組成台灣的特效公司團隊,大家一起來跟國際團隊接軌,讓他們的技術可以移轉到我國技術人員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