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我們身處無數宇宙中的一個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所處的宇宙只是無數浩瀚天體中的一個,所有的宇宙都是真實存在的。(取自NASA)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所處的宇宙只是無數浩瀚天體中的一個,所有的宇宙都是真實存在的。(取自NAS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美國和澳洲的研究人員表示,「平行宇宙」確實存在,而且平行宇宙之間還會相互影響。這個理論可以解釋一些困惑科學家上百年的奇怪物理學現象。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10月31日報導,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s University)和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研究人員共同提出了上述理論。他們認為,平行宇宙不僅存在,還相互影響,而不是各自獨立;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解釋微觀物理研究發現的粒子奇怪反應。

量子物理學非常難懂,特別是微觀粒子的一些現象令科學家費解。格里菲斯大學物理學教授霍華德‧威斯曼(Howard Wiseman)說:「在1957年左右,平行宇宙的想法出現在量子物理領域。根據著名的『多世界詮釋』理論,量子測量每進行一次,一個宇宙就會產生出新的分支宇宙。」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所處的宇宙只是無數個浩瀚天體中的一個。所有的宇宙都是真實存在的,在各自的時間場中持續存在,並有各自的特性。照此推斷,就會產生無數可能性——或許有的宇宙,隕石沒有砸中地球,恐龍倖存下來;另一個宇宙,澳大利亞可能成了葡萄牙人的殖民地。

研究人員說:「有人質疑是否存在其他宇宙,因為它們對我們的宇宙似乎沒有任何影響。在這一方面,我們認為平行宇宙之間能夠相互影響。」他們認為,比較「靠近」的宇宙會相互排斥,增加彼此之間的差異。

威斯曼說:「對我們來說,這沒什麼不可思議的。對科幻迷來說,他們對平行宇宙之間相互交流的設想,似乎也不那麼遙遠了。」

「多重宇宙」理論 起源好似沸騰氣泡

7月17日,加拿大安大略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提出的「氣泡海」理論,首次為多重宇宙論找到可測試的方法。

該理論基於「宇宙起源於真空」的推斷,研究人員相信他們可以證實多重宇宙理論,因為宇宙中有大量的真空,而真空中蘊含能源,如各種暗能量、真空能量等。「就像壺中的開水,這種高能量開始蒸發,形成氣泡。每個氣泡形成一個真空,雖然能量較低,但不是沒有。這種能量推動氣泡開始擴大。」

研究人員說:「這些氣泡不會永遠保持獨立性,一些氣泡開始碰撞,可能產生一些二次氣泡。這些氣泡就是一個宇宙。如此,我們的宇宙是氣泡海洋中的一個氣泡。」即我們的宇宙氣泡可能會與另一個宇宙氣泡碰撞。科學家馬修‧約翰遜(Matthew Johnson)說,他們模擬了整個宇宙,這並不難。「我們模擬一個多重宇宙,包含兩個氣泡,讓它們碰撞,然後我們在電腦上,從不同角度觀察會發生什麼現象。」

「我們正試圖找出什麼可以檢測這一假說的方法」約翰遜說,「然後去尋找它們。我們現在需要的,就是重力和令氣泡產生的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