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起床操與健走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今年我改變自己原有的運動方式,利用下午的時間步行健走。過去有2年時間,我是特意到女子健身中心,運用健身器材做一些強化肌耐力的訓練。頭一年,幾乎都能照表操課,達到預期的健身效果。第二年,雜事變多,除了店務、家事,還要外出給學生上課,漸漸連運動的時間都無法兼顧。尤其在心態上,我竟然不自覺顯出很大的落差:從過去天天期待去健身中心,變成找藉口不想去運動,這才驚覺--原來我的「運動生理時鐘」,已被忙碌的生活腳步給破壞了!

運動對我來說,一向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醒來一睜開眼,雙腳還沒下床,就會在床上做「起床操」--拍打腳板並搖擺雙腿,藉由腳底拍打按摩,消除身體前一天沒有完全恢復的疲勞。

我每回至少實施30分鐘,已實行將近10年之久,這半年多還加上網路介紹的「脊椎操」,讓身體自我修復、物理治療。不記得從哪天開始的,但我確實感到自己的身體免疫力增強了,已很多年不感冒,也沒有腰痠背痛的困擾。

想要步行健走,無非是利用店裡午後不營業的時間,讓自己有戶外運動的感受。過去到郵局或是銀行,我都以機車代步,現在除了洽公,連來回腳程1小時左右的量販店或店家,我也不再仰賴機車,而是換上輕便的運動鞋、戴著帽子、裹著圍巾開心出門辦事,讓步行健走變得積極又自然。

若要養成運動的決心,應先找到簡單易行的方式!像我「隨手捻來」的起床操和健走,大概就是這樣才會與我合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