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吉祥入畫 工筆畫家陳子張

金玉滿堂(圖/陳子張提供)
金玉滿堂(圖/陳子張提供)

文/鍾元
中國人自古以來便相信諧音、吉祥事物會帶來好運。因此傳統藝術中多繪以吉祥事物,以合吉祥話語,達到趨吉避凶之意。根據這些語彙,傳統藝術自有一系列吉祥紋飾、圖騰或圖案,以具體的事物來代表抽象的觀念。

如:喜上眉梢(喜鵲、梅花);松齡鶴壽(松、鶴);多子多孫(石榴、雛雞);三世清白(三棵柿子、白菜)等。春聯、剪紙、窗花等民間藝術也有此意。

美意延年(圖/陳子張提供)美意延年(圖/陳子張提供)
五穀豐登(圖/陳子張提供)五穀豐登(圖/陳子張提供)
陳子張生於山清水秀的台灣南投松柏嶺,自幼在充滿草綠茶香,葉茂林盛的田園鄉間飲啜自然滋養。他愛好宋、元畫蹟,師承工筆花鳥畫大師陳之佛、水墨畫家吳學讓,並以南齊「謝赫六法論」作為繪畫原則,逐項檢驗。陳子張的花鳥工筆畫,將一般民間趨吉避凶之吉祥語彙,納入畫意,但不見曲高和寡。

陳子張的北海岸風光作品專注岩層肌理描寫,於波瀾壯闊處配以海鷗取意「沙鷗祥集」;點景老鷹但見「鷹揚萬里」;飛來白鶴畫意「山高水長」。陳子張的畫作中除了有吉祥之意,亦有回歸自然、至善至美的中華文化內涵。

竹報平安(圖/陳子張提供)竹報平安(圖/陳子張提供)
花好月圓(圖/陳子張提供)花好月圓(圖/陳子張提供)

陳子張表示,宋代文人蘇東坡對海情有獨鍾,當貶謫海南島時,詩詞中有豐富多樣的「海」的意象,無論是親海、觀海,蘇東坡以詩詞寄寓遼闊大海,海洋成為其靈感和文思泉湧的內蘊。

他出生南投松柏嶺,亦是群山環繞的雲頂,他常至台灣東北角海岸攬勝寫生,雖不自擬古人,但亦能尚友古人,自喜能會通東坡先生之心境。他期望「回歸於對技術、創造力和創意的尊崇;回歸於一種悠閒得足以讓我們觀看日出、日落和在水邊漫步的日常節奏;回歸於值得在其中度過一生的社會;回歸於孕育著幾代人記憶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