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為式微傳薪火 水彩畫家許德麗

龍柱系列二龍山寺 2005(圖/陳子張提供)
龍柱系列二龍山寺 2005(圖/陳子張提供)

文/彌亞
水彩畫家許德麗長年以傳統式微的工藝與民間建築為題入畫,她經常攝影捕景,兼顧外在視覺與內在主觀觀點,運用水彩重疊法及含蓄內斂的心境,表達出樸實溫潤的藝術個性,展現女性纖細心思的風格。

科班出身的許德麗,作品絕少單純呈現旅遊中浮光掠影般的紀錄,而是結合她的生活體驗、視覺觀感,將內心的藝術感動融入每一個筆觸,堆疊在畫作中。 

許德麗讀國小時下課後,總會先到同學家遊樂一番,同學家住在閩式屏東市崇蘭里的三合院,在鄉下廟宇、三合院穿梭玩耍的時光,至今記憶猶新。家鄉屏東保有日據時期的空軍駐地,歷經國民政府至今,留下樹木成蔭的國軍宿舍群落。古建物的莊嚴氣息、自然景色及燦爛陽光,在她心中塗上了童年的時光與回憶。

許德麗熱愛歷久彌新的老東西,因此時常以民藝入畫。教職退休後,她走入水彩和民間藝術交會出的火花,以咨意綻放的渴望、生活的洗練、鍥而不捨的創作毅力,將積累在心靈深層的感動,交融在水彩豐富細膩的顏色、虛實卻具像的作品中。

她創作出一系列以傳統工藝與民間藝術為主的題材,如:龍柱、老建築構造、牆雕、廟宇交趾陶及舞獅、舞龍等。另有一系列對歷史建築的愛好,如:《台北故事館》、《劉氏宗祠》、《五木行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