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成語故事】華而不實

文/齊整升
「華而不實」此一成語出自《左傳‧文公五年》。比喻外表好看,而沒有實際內涵或用處。

春秋時,晉國大夫陽處父,出使衛國,回來路過寧邑,住在一家客店裡。店主姓贏,看見陽處父相貌堂堂,舉止不凡,十分欽佩,悄悄對妻子說:「我早想投奔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可是多少年來,一直沒有找到。今天我看陽處父這個人不錯,我決心跟隨他。」

店主得到陽處父的同意,離別妻子,跟著他走了。一路上,陽處父同店主東拉西扯,口若懸河,無話不談,店主一邊走,一邊聽。剛剛走出寧邑縣境,店主改變主意,就和陽處父分手了。

店主的妻子,見丈夫突然折回,很是納悶,問道:「你好不容易遇到這麼個人,怎麼不跟他去呢?你不是決心很大嗎?家裡的事你儘管放心好了。」

店主回答說:「我看他長得一表人才,以為他可以信賴,誰知聽了他的言論,卻覺得他非常討厭。在我眼裡,陽處父是個『華而不實』的人,所以就決定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