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誠品:確立事業理念比獲利重要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分享企業經營成功之道,強調「企業家一定要把事業理念擺在獲利模式之前,經營事業才有意義。」(遠見雜誌提供)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分享企業經營成功之道,強調「企業家一定要把事業理念擺在獲利模式之前,經營事業才有意義。」(遠見雜誌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食安危機延燒,重創台灣企業文化,誠品董事長吳清友提出對企業社會責任的看法。他表示,「事在人為,事業也應該要有存在的正當性」,所有的華人企業家都應該從愛自己的土地、愛自己的故鄉、愛自己的同胞開始,並強調「企業家一定要把事業理念擺在獲利模式之前,經營事業才有意義」。

吳清友指出,嚴格說來,誠品稱不上是一家企業,他也不是所謂企業家,因為一般企業是先確定獲利模式才開始發展。但誠品卻是反過來,先確定事業理念,才尋找什麼是可契合的獲利模式。

吳清友提到,他在人生正要展翅高飛的階段,39歲時生了一場大病,因而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最後在書中找到方向,體會到生命最重要的是愛、善、美,所以希望能將創意、藝術融合在生命中,並藉由誠品這個小事業,開展自己的生命,追求與實踐美好社會。

吳清友還透露,多年前有一次到倫敦旅行後,發現台灣人的藝術文化涵養遠遠落後,於是回台後就開始醞釀籌設誠品畫廊,希望為華人藝術家打造一個平台。

他說,經營誠品畫廊就算一整年連一件作品也沒賣出,但若能展出50件華人藝術家的作品,提高能見度,那就值得了。

吳清友坦言,當初開書店的想法,就是希望誠品能提供媲美歐美、日本等國際等級的服務和氛圍給台灣讀者。他認為,其實經營者不管事業大小,最重要的就是一種心念。

正因如此,誠品曾經歷經連續15年虧損,也沒有讓吳清友放棄,如今才成就出華人社會最具代表性的書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