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析基北區方案 教部:比序混亂成績逆轉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明年15個就學區中,只剩基北區方案還未出爐,基北區因將國中會考成績量尺總積點,堅持放在第4順次,日前遭教育部退案。若照基北區方案,教育部舉出明年可能造成會考只拿到2科A++考生,贏過5科全為A++的考生,造成5A++考生在比序時,大敗給成績比自己差一大截的考生,前後比序矛盾,反引發更大的爭議。

基北區提出的104學年度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案,新增「會考總積點」項目,夾帶國中教育會考量尺分數,且列在中段的第4順次,被教育部退回。教育部常務次長林淑真則仔細分析,並請台師大心測中心以基北區所提方案模擬分析今年案例,發現至少有2/3考生會出現類似逆轉,造成比序名次大挪移,基北區方案將造成更大混亂。

林淑真提到,若比序第3順次是比會考等級總積分,精熟(A)、基礎(B)、待加強(C)分別以6分、4分、2分計算;若有2考生,甲生為5A++,乙生為2A++1A+2A,這2名考生在第3順次同樣都會拿到30分。

不過到了第4順次以量尺計分,對照心測中心的「量尺」與「會考等級」、「答對題數對照表」,甲生量尺積分可能將為45分,但乙生有可能是46,則乙生會逆轉勝,若是但第5順次,又比會考3等級4標示,則甲生又贏過乙生,顯見量尺積點放在第4順次,前後比序將會形成矛盾。

心測中心副主任許福元表示,會考量尺成績的設計是為避免考生同分超額,因此會考量尺成績與答對題數對照,與傳統基測的量尺成績不同,會造成同一等級標示(如A+)在不同科目卻有不同的得分,因此照基北區的方案,將出現嚴重的矛盾。

會考3等級4標示屬於標準參照,量尺分數則是常模參照,當初設計量尺是針對基礎以上的成績區分,當同分人數太多、比無可比時才拿出來,並非針對所有考生。林淑真說,若把量尺列為第4順次,明年恐造成更大混亂。

教育部強調,之前基北區遭退回的版本所產生的問題,在這次15日要送至教育部的新版本,都必須要解決,否則時間緊迫反而會造成家長學生更大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