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淋浴小常識 避免肌膚乾燥受損

 (Fotolia)
 (Fotolia)

文/羅莉
洗澡對多數人說,是每天的愉快經驗。淋浴能夠快速、有效地潔淨身體,還能提神、消除疲勞。但不當使用淋浴用品或淋浴方式不正確,則可能傷害肌膚,讓肌膚失去光澤。專家提出5種常見的錯誤淋浴方式,希望能幫助大家避免產生乾燥及發癢的皮膚。

常見錯誤1:熱水淋浴

在忙碌工作了一天之後,來個蒸氣浴的確能舒緩身體。不過,浸泡在熱水裡對你的肌膚並沒有任何好處,反而使你的肌膚失去天然油脂,建議改用溫水。

皮膚科醫生表示,皮膚表皮最外層的角質層是一種自然防護,能隔離危害細菌及嚴酷環境,也能使皮膚保溼。但如用熱水淋浴或使用刺激性香皂,可能使皮膚因失去天然油脂而變得乾燥,更可能造成全身發癢或皮膚炎的風險,導致出現紅疹、甚至感染的情況。

常見錯誤2:時間過長

有些人會花長時間淋浴,或用力擦洗,直到感覺「乾淨」為止。然而,這樣做會把皮膚保溼的天然油脂也去掉。據女性雜誌網站「realsimple.com」報導,美國邁阿密皮膚病學家,同時也是《六週締造完美肌膚》(6 Weeks to Sensational Skin)的作者Loretta Ciraldo表示,淋浴使用的方法和產品,應要謹慎評估,絲瓜海綿可能磨掉你皮膚,一般情況下,淋浴或在浴缸裡洗澡,要以10分鐘為限。

常見錯誤3用錯沐浴品

使用肥皂或沐浴乳取決於肌膚類型,關鍵是要找到最溫和且適合於自己肌膚的沐浴用品。油性肌膚者選擇的沐浴用品應該是水性,而非油性,這樣才不會阻塞毛孔以免長出粉刺。而如果你是屬於乾燥皮膚,請記住,香皂比無皂沐浴乳更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無皂沐浴乳通常含有保溼成分,因此應選擇含天然油脂、有保溼成分的沐浴用品。

香皂對敏感性肌膚的人來說,是沒必要的刺激物。「真正的香皂」對皮膚並不好,最好是選擇非鹼性、保溼沐浴品,並盡量避免含香精和防腐劑的產品,因兩者會引起過敏反應。

常見錯誤4:香皂泡泡多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特殊美容護膚的聯合創辦人Woolery-Lloyd博士表示,香皂產生的泡沫越多,越會使皮膚的天然油脂不見。香皂裡的表面活性劑會產生泡沫,表面活性劑是種會吸引油及水的化學物質,與水結合後就能結合油,再將這些天然油脂從我們的皮膚去掉。如果淋浴一直使用含強烈表面活性劑的香皂,就會導致皮膚乾燥、粗糙以及發癢。這時,只要改用較溫和的香皂,通常就能改善膚質。

常見錯誤5:香皂未洗淨

走出淋浴間還看到頸背及脖子有香皂泡沫,是經常發生的,你可能會像擦乾身體那樣地把它抹掉。然而,Woolery-Lloyd博士提醒,惡劣的清潔用品因為含有化學物質及香氣,如果沒有沖洗乾淨,會造成皮膚發炎、乾燥。與此相反,有許多溫和的沐浴用品,其原本的設計就是不能完全洗淨,因為它們含有保溼成分,能幫助清潔後的肌膚恢復保護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