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六四」抗命 28集團軍軍長與政委命運

「六四」期間北京長安街上的坦克群。(網路圖片)
「六四」期間北京長安街上的坦克群。(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報導】中共第28集團軍前軍長何燕然和政委張明春在八九「六四」事件中抗命——不執行武力鎮壓民眾的命令,最終兩人均被降職。張明春鬱鬱而終,終年56歲。

28軍沒按預定時間進入北京城

歷史文獻學者、「八九民運」的參與者和見證人吳仁華,著有《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吳仁華為了寫作《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一書,多方蒐集資料,瞭解到第28集團軍政委張明春在「六四」事件中的抗命過程以及鬱鬱而終的遭遇。

前中共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在擔任武漢軍區空軍政委期間給雲南某空軍基地營級以上軍官做內部講演中透露了第28集團軍消極抗命內幕,但只提到軍長何燕然的名字。

吳仁華的文章介紹,1989年5月19日,中共當局宣佈北京戒嚴,時任陸軍第28集團軍政委的張明春少將與軍長何燕然少將奉命帶領部隊從駐地山西省大同市急赴京執行戒嚴命令,駐紮在北京市延慶縣。

6月3日,部隊受中共戒嚴指揮部之命開進天安門廣場,參加清場行動。當天傍晚,軍長何燕然、軍政委張明春帶領部隊乘車從延慶縣駐地出發,向北京城開進。一路上不斷受到民眾阻攔,始終未採取包括開槍在內的強制措施,開進行動遲緩,沒能按預定時間進入北京城。

直至6月4日清晨5時30分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過後,第28集團軍車隊才進入北京城,沿西長安街向廣場進發。這時,廣場清場行動已結束。由於第38集團軍於 6月3日夜晚至6月4日凌晨在西長安街大開殺戒,加上坦克第一師剛在六部口製造了追軋學生撤離隊伍慘案,數萬憤怒的民眾聚集在西長安街上抗議,源源不斷地有民眾聞訊趕來聲援。清晨7點左右,第28集團軍在木樨地附近被民眾堵截。

中共戒嚴部隊總指揮劉華清下令第28集團軍反擊,實際上是在下達開槍命令。但張明春和何燕然不願執行武力鎮壓民眾的命令,始終沒有下令強行突進。

下午5點第28集團軍全部撤走。第28集團軍也是「六四」事件中唯一一支成建制沒有抵達指定位置的戒嚴部隊。

「六四」事件後,中共當局對他們進行了歷時半年的清查整頓。

何燕然降職調任安徽省軍區副司令員,張明春降職調任吉林省軍區副政委,參謀長邱金凱調任貴州省軍區參謀長。

1994年6月,張明春在瀋陽病逝,終年56歲。

38軍軍長拒絕帶兵進京

劉亞洲在雲南某空軍基地對營級以上軍官做演講中還披露了時任中共38軍軍長徐勤先「六四」時拒絕帶兵進北京鎮壓學生和市民的內幕。

據報導,劉亞洲說,「六四」期間,北京軍區司令員周依冰親自開車到保定,要徐勤先帶部隊進京。徐勤先得知沒有中共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的命令後拒絕帶兵入京。

周依冰指著徐勤先的鼻子說:「我知道你老婆是法官,你兩個兒子都在天安門廣場!」

事件過後,徐勤先被開除中共黨籍,被中共軍事法庭判處有期徒刑五年。